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二十周国旗下讲话:我们的位置在哪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暗淡了试卷的刀光剑影,远去了考场的鼓角争鸣,当同学们刚想放下月考的纸笔稍作喘息时,我们又即将迎来期末考试的雷雷战鼓。

  时间的确是个苛刻的老人,他总是以最吝啬的方式与大家争分夺秒,总是在不经意间,点红了樱桃,染绿了芭蕉,也偷走了你的青春。亲爱的同学们,你是否也有同感呢?大家是否想过,昨天你们还是游乐园中疯跑的孩子,今天却已经成为高中战壕里奋笔疾书的学生。昨天你们还在军训的绿茵场里整装待发,今天你已经站在高考的起跑线上跃跃欲试。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人生位置不断变化,自己的阅历也不断增长。可谓人生处处有风景,人生处处是战场。那么作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大家,人生位置又在哪里呢?

  想必大家还没有忘记月考试卷中的话题作文“位置”。当你还在挖空心思用别人的例子证明这一话题时,你是否忽略了自己的位置?亲爱的同学们,请低头看一看自己,你站在德州一中这方沃土上,站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齐鲁大地上,站在拥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泱泱大国上,这不就是你的位置吗?请左右看看你的同学,是不是你的位置和他的位置永远不同。因此,很多时候,你拥有独一无二的位置,而且你的人生位置无时无刻不在精彩地变化着。这不是值得同学们骄傲的么?

  这又让我想起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到的人生三境界。他说: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今天,我想用“位置”诠释王国维的三境界,和同学们共享。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王国维的第一境界,这不就是大家最初对人生位置的苦苦求索吗?每个人都想攀登人生的最高层,却“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因为,越高的位置越孤独,望不尽的“天涯路”会使你迷茫怅惘、灰心沮丧。

  韩愈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独上高楼的你,面对无涯的学海和高耸的书山,总感觉“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成功总是那水月镜花,若隐若现,让人捉摸不得。其实,这恰好证明你把人生位置定位在高楼,在庸庸碌碌的平地上不可能有这样的痛苦,井底之蛙永远不知道什么是天涯。

  同学们既然选择了人生的高层位置,就必须耐得住寂寞,经受得住失败的打击。凡成大事者,在命运的航程中往往都是独行者。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三十五岁被推荐入太医院,但他却放弃皇宫御医的位置,走遍国家山山水水,29年终成《本草纲目》。近三十年的遍尝百草,怎能不说是耐得住寂寞?鲁迅在血沃中原之时,放弃仙台学医的优越环境,用笔做投枪和匕首,当他在那片寒冷凝滞的大地上叫喊于生人而无反应时,怎能不说是耐得住寂寞?寂寞是一节无人相伴的旅程,是一方没有星光的夜空,是一处没有掌声的舞台。他使空虚的人孤独,使浅薄的人浮躁,却能使睿智的人深沉。希望你们能够找准位置,耐得住寂寞,睿智地走向人生的第二境界。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王国维的第二个人生境界告诉大家,你不仅需要独上高楼的勇气,还要在你的人生位置上执著追求。为了目标,衣带渐宽也无怨无悔。

  你也许还在抱怨作文准备了很多事例很多构思但到考试却依旧大脑空空如也,数学计算题本来会做却得不了高分,物理选择题模棱两可、让人防不胜防,英语试卷也改成了很不顺手的七选五……但殊不知,困难之时方显执著本色。执著就是你要坚持再写一遍作文,再做一道习题,再记一遍单词,再思考一分钟,再坚持一分钟,坚信自己下一分钟一定就能成功,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也许,大家还会困扰在磁场、电场、复合场粒子的运动中,游走在盐类水解、离子的相互反应中,迷茫于矛盾对立与统一、普遍性特殊性的区别中……但只要有了这份“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著,我们终究会到达人生的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经过多次磨炼、失败、奋斗之后,成功水到渠成。此时,成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人生刻意无情绪,无意寻来化自然”。

  请大家回到原点:我们的人生位置究竟在哪里?我想,它就在你演算的一道道精准的题目里,在你写作的一篇篇华美的文章里,在你修改的一张张试卷里,在你整理的一次次学案里,它存在于你奋斗的脚印里,坚毅的目光里。千万不要在最应该奋斗的时候,却选择了享受,选错了位置。

  海到尽头天为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亲爱的同学们,期末考试在即,让我们秉持“独上高楼”的坚忍和勇气,“衣带渐宽”的不悔与执着,燃烧自己的潜能,去争取人生的第三境界。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第二十一周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高中第十九周国旗下讲话:过程决定结果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