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铭记“一二 九” 传承爱国精神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同学们,你们还记得1935年12月9日吗?昨天纪念“一二·九”运动72周年的日子。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铭记‘一二·九’,传承爱国精神”。

  72年前的昨天,日寇全面侵华,国民政府妥协卖国,华北危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举目四顾,风潇雨晦,时势险恶,世无救主,能救中国的只有我们自己。人民永远铭记着这一天。血与火凝成的历史中,有这样一段感人的记述:“无数的标语口号遮蔽了北京宽阔的街道,一大群激奋的学生在北风中呼号,他们额汗如珠,从渴望而激烈的哑喉中对着路人讲演。他们是中国的青年,是热血沸腾的男儿,在这样细雨阴云的天空中,在凄惨冰冷的水柱里,毫无畏惧地做着努力与抗争的宣传。”热血喷涌的学生以稚嫩的肩膀支撑起了摇摇欲坠的民族大厦。可爱与无私、信仰与决心交织成了那一代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

  时间不曾停歇,振奋国人的“一二·九”虽已逝去了七十多个年头,凝成了永恒的精神,而那振聋发聩的呼声犹在耳畔回响。今天,我们在这儿感怀前人真挚的爱国精神之余,也应该抚躬自问:如今我们的爱国情怀依然那么火热吗?安常处顺、优裕的生活、金钱的诱惑的确让一些飞蓬随风的人冷却了那份火样的爱国主义激情,他们只关心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利益,而对国家的理解只剩下一个空洞的概念;“爱国主义已过时了”,甚至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谬论。可是,他们忘记了,如果没有国家的繁荣,哪有他们现在如此优裕的生活。皮之不存,毛将 焉附啊!而那些留学海外、生活在异域的中国人,却能够真正体会到祖国强大对他们是多么的重要。旅美大提琴演奏家马由由曾经深有感触的告诉记者:“在他乡异国,看重自己就是看重自己的国家,并要象爱自己一样热爱自己的国家。”这是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与依恋的心曲。

  祖国的利益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是国民应有的最高贵的品质,它是这个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基。爱国不一定是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它植根于一个人的意识中,流淌在血液里,合着脉搏一起跳动,在我们举止言语中披洒。在国富民强的今天,对于我们广大学生来说,刻苦学习,人尽其才、效匹夫之力,那也是实实在在的爱国的表现。谨记古训吧:“无一技之长,何以报国?”

  随着祖国的日益强盛,也给我们带来了竞争和挑战。面对着竞争和挑战,需要我们心怀自己的祖国,自强不息,不畏困难,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中有这样一段话:“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有希望,则国家有希望。”我们正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少年,新世纪中国腾飞的希望就在你、我、他的身上,让我们接过“一二·九”的火炬,举过头顶,照亮前程,负重致远。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稿:延续三月的感动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快乐运动,快乐生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