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学会总结与反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3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学会总结与反思。古语有云:一个人起点低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学习、不反思、不领悟,如果是那样,多高的起点也会相对在别人的前进中变低。回首这半个学期,同学们都有什么感悟和收获呢?考试的分数虽然不是衡量收获的唯一标准,但却是检验每个学期以来的学习情况。有的同学在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有的却在考试中失利了,但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必须学会总结与反思,反思不是为了重温过去,也不是为了对一个人所经历的过程有所认识,而是为了知道将来的行动。

  对于失利的同学,我想先讲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 “青蛙实验”。这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做过的一次著名的实验。他们捉来一只青蛙,冷不防把它扔进一个煮沸的开水锅里。这只反应灵敏的青蛙在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用尽全力跃出那势必让它葬身的水锅,安然逃生。隔了半小时,他们使用一个同样大小的铁锅,这一回往锅里放入冷水,然后把那只刚刚死里逃生的青蛙放进锅里。青蛙自在地在水里游来游去,接着实验者把锅用火加热,青蛙浑然不知,慢慢地,锅里的水越来越热,青蛙觉得不妙了,但等到它意识到危险到来的时候,已经为时晚矣,它欲跃乏力,浑身发软,呆呆躺在水里,坐以待毙,直至死在锅里。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最可怕的不是突然的危机降临,而是缓慢渐进的危机降临。很多同学在受到考试失利的打击后都曾暗下决心,以后要好好学习,可是一段时间以后,同学们的危机意识渐渐,消退了,也就没有了努力学习的动力了。因此,我想告诉那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考试失利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它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它给我们敲了警钟,使我们有了危机意识。而重要的是分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从而进行反思,并从中总结经验教训。

  学会反思是为了明天做得更好,学习更上一层楼!学会反思就是学会总结,总结考试的成败与得失,扬其所长,避其所短。考试如此,生活也是如此。人在不断地总结和反思中,让自己不断得到提升,反思能带给我们正确的人生态度,能让我们选择适合自己的生存法则,所以也就能让每个人的瑰丽人生旅途充满欢歌笑语,让每个人的平凡人生添姿添彩。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珍惜生命,关注交通    下一篇:国旗下演讲《珍爱生命,关注消防》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