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以自律意识树法治精神,做有层次的一中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以自律意识树法治精神,做有层次的一中人。

  “法,治国之重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实现总目标的重要内容。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质上是坚持他律和自律相结合。而学校实施依法治校,保障学生安全、权益即需要将他律与自律相结合。

  近期以来,通过各种媒介,大家了解到了许多关于法治类的新闻信息。而就在我们周围,也发生了一些令人惋惜、令人遗憾不已的事情。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自律上的缺失和法律(他律)上的缺位所导致。

  而同学们当下正处在既有青年朝气,又有少年稚气的阶段;一方面思维逐步走向成熟,另一方面又充满青春的躁动和思想的波动。你们渴望了解和认识这个丰富多彩而又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也渴望融入这个世界并得到理解和认可。因对世界好奇而不免有时盲从、盲动。隐藏在美丽外表下的诱惑,常常使少数同学在困惑、迷惑中随波逐流,甚至于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伤害。如何才能更好的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采取合理、合法的方式、方法保护自己、提升自己呢?

  其一、加强自立、自行、自控的自律能力。

  自立即自我要求。正所谓见贤思齐,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不自卑、不自弃,发挥个人优点,明确自我定位。

  自行即自觉践行。遵守班规班纪、校规校纪,养成良好行为、形成良好习惯;

  自控即自我调控。包括:自主思考、自我劝告、自我克制等。遇事三思而后行,遇到问题及时告知老师、告知家长以协助对问题的妥善、合理处理。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总结,提升自我。

  其二、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形成基本的法律意识,树立对法律规范的内在信仰。

  如:通过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基本法律规范,促进守法观念和法律信仰的初步形成;

  通过学习《民法》,促进平等和契约观念(诚实信用)的形成。

  最后,借用《韩非子·有度》中的一句话与诸君共勉:国无常强,无常弱。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愿同学们在自律中进步,在法治下成长,做有层次的一中人。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用五四精神熔铸不凡青春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广泛读书、热爱读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