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三周国旗下讲话: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争做文明的小学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沐浴着春天的阳光,我们又迎来了本期的第三周。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争做文明的小学生》。

  同学们一定都知道,走在路上,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车辆行人靠右行,如果违反规定,就可能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亡;进行各类比赛时,也要遵守有关的竞赛规则,犯规就要被罚,重则黄牌警告,再严重者红牌罚出场,失去参赛资格。人们在社会活动中,必须遵守国家法规。犯法要追究刑事责任,轻则拘留教育,重则判刑收监,严重者要判死刑。这些都告诉我们一个常识:在人类社会中,人们必须用相关的法律、法规约束自己的思想言行,才能保证社会秩序稳定,人们安居乐业。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同样,我们小学生也有相关的法规来管理我们、约束我们。首先为了规范小学生的行为,国家教育部颁布了《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在2004年进行了修订。《小学生守则》,向同学们提出了十条要求,包括了尊敬国旗、尊敬师长、友爱同学、文明礼貌、遵守校规校纪、勤奋学习、热爱科学、开动脑筋、诚实守信、注意安全、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环境、热爱劳动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二十条则对小学生的日常行为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进行了更细致的规范。我们每个班的教室里都挂有《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镜框,希望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或少先队活动,认真学习这两个法规,要用“守则”、“ 规范”约束自己日常的言行,真正做到“实践于行”,做好一个“行”字。即在知晓的基础上,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上,学会运用“守则”、“规范”来指导行动,评价行为,做到:既能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评价,又能对同学的行为进行评价,正确区分什么是文明的行为,什么是不文明的行为;哪些行为值得模仿,哪些行为需要改正。

  为了进一步规范同学们的行为,我们学校,也采取了许多相应的措施,并制定了相关的规则。比如,为了规范同学们的课堂学习行为,各科老师制定了“学生课堂学习常规”,向同学们提出了做好上课准备、按时进入上课教室、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等要求;为了保持校园清洁卫生、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和健康,提出了不准在校园里吃零食、课间活动注意团结和安全、“学会走路”、不在校园内骑车等要求。本期,学校进一步严肃了“两操”纪律、课堂纪律和放学纪律,要求同学们课间操做到:有序、安静、整齐、到位;眼保健操做到:快、静、齐、准;课堂上做到:尊敬地称呼老师、按时到达课堂并充分做好准备、举手提问或者发言、安静地独立完成作业;放学做到:按时回家,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不在校园和路上逗留、玩耍。为了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各班还制定了《班规》。

  同学们,《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以及各班班规,都是针对我们小学的特点和实际制定的,它们既是我们的行为准则,又是促进我们健康成长的基本保障。所以,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努力规范自己的行为,并逐渐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与同学路上相遇时,送上你的微笑;同学有困难时,伸出你热情的双手;见到老师,送上你热情的问候;不小心撞到对方,说一声“对不起”;发现地上有垃圾,主动捡起放入垃圾箱;听到有同学讲粗脏话,主动制止;过马路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公交车上,主动为老人让座……同学们,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文明也是我们小学生应该大力提倡并逐步养成的一种良好行为。只要同学们人人讲文明,个个懂礼貌,大家守规范,同学之间就会更加团结友爱,我们的校园就会更加温暖、和谐,同学们就会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

  同学们,随着春天的到来,和煦的春风吹醒了万物,吹绿了大地,吹开了百花,也吹暖了我们的心田,让我们在和煦的春风中,净化自己的心灵,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的小学生,让文明之花在我们的校园里盛开得更加绚丽多彩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六周国旗下讲话:我为运动会添光彩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要期末考试了,我该注意些什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