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青少年普法教育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晨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这是推广普法教育,建设和谐校园的一件大事,我们全体师生要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和九年级五班的倡议,扎实有效的把这一活动开展下去。

  这次开展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活动,达到如下教育目标:一是结合课堂教学大力开展宪法的学习宣传和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使法制理念深入师生心中;二是大力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切实保障师生的切身利益;三是把普法宣传教育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提升师生的法律素质;四是进一步完善普法教育网络,形成学校、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学校普法及率达到100%,在校学生犯罪率为零。这次普法教育活动的开展,必将促进我校依法治校建设,为我校创建和谐安宁的校园环境。

  近几年,由于不学法,不懂法而走向犯罪的青少年屡见不鲜,下面为同学们讲一个不懂法犯罪的故事:有一位姓杜的中学生,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他在暑假里与同学玩的时候,认识了在社会上混的李某等一伙人,他见李某比自己才大两岁,比自己潇洒得多;李某出手大方很有钱,经常带杜某到网吧,游戏室等地方玩,一天 ,李某对杜某说:“我们现在没有钱玩了,要玩就必须搞钱”,这时的杜某已玩上瘾了,不能自拔。他说,他有一个同学家里很有钱,他们一合计,就决定去到杜某的同学家抢钱,杜某带着李某等一伙人趁他同学的父母去上班之时,就闯入同学家实施抢劫,同时还将该同学打成重伤。公安机关很快就将李某,杜某等一伙人抓获归案。到了9月1号,杜某坐在牢房里悔恨交加,他痛苦道;“今天是开学的日子,我多么想背着书包上学呀,当时我只是想到好玩,我没有想到我的行为是犯法,我真后悔呀。”但是法律是无情的,谁触犯了它都要受到处罚。

  同学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学法,要知法,更要守法,用法,要认识到,让不良行为任其发展,必然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在实施每一个行为时,一定要冷静思考,想想是不是违法?违法的事情千万不能做。

  最后以一条有关学法守法的名言警句和大家共勉:学法以辩是非,用法以护公正。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世界水日校长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升旗献辞:文明礼貌暨常规教育月活动倡议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