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如何掌握45分钟里的最佳学习法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6-1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如何掌握45分钟里的最佳学习法。

  45分钟,是一节课的时间,45分钟里有什么加减法呢?

  有的同学课前做好了种种准备:预习本节课的内容,铅笔削得尖尖的,钢笔灌得满满的,要用的课本、笔记本,都放在信手可以拿来的位置上。铃声响过,当老师走进教室开始讲课时,他的整个身心都随着老师的讲解而活动,这就等于在45分钟里加了5分钟、10分钟……

  相反,也有一些同学,铃声响过一阵子了,才慢慢地走进教室,并且,人进教室心未进,老师已开始讲课了,他还想着别的事,加之学习用具没有准备好,不是铅笔秃头,就是钢笔没墨水,或者不知书塞到哪里了,10分钟过去了,东西还没有找齐全。老师讲的啥,他全没听见。这,不但耽误自己的时间,有时也影响了同学们的听讲,这就等于45分钟内减去了5分钟、10分钟……

  单从时间上用加减法一算,问题就显而易见了,但严重的问题还在于效率上的加减法。前者,心神安定,老师讲一步、学生跟一步,思维不掉队,笔记记得清,越学越有劲,经常坚持,必然事半功倍;后者,刚上课,思维就拉下了步,笔记不清楚,老师讲了第二个问题,他还在想第一个问题。一步没赶上,步步赶不上,致使全节课越听越糊涂。天长日久,恶性循环,就会由课堂上的退步,导致整个学习成绩跟不上队。这里面的得失,更需要用乘除法计算了。

  由此可见,课堂上的45分钟尤其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宝贵的时间,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刘爱平校长也经常在他的教育随笔中写道:大家要转变教育观念,要抓好常规教育,要重视自我教育,要提高课堂45分钟效率,减少“周练”次数……那么,如何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呢?

  1.有效地利用时间

  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就意味着有效地利用时间,学校学习的时间80%都安排在课堂上。谁轻视课堂学习,谁就是浪费青春,浪费生命,这是最严重的浪费。有不少人,年少时不努力学习,而参加工作后,又深感自己的知识不够用,以至追悔莫及。故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之古训流传至今。

  2.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

  课堂学习是学校学习的中心环节。在课堂上,不仅可以听到老师对知识的精心讲解,而且还可以学到老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并通过课堂练习,使所学知识得以巩固。因而,课堂学习效率的高低,对学生的学习成绩的优劣起着决定性影响。

  3.发展智力的重要途径

  搞好课堂学习,必须充分运用智力,即充分运用观察力、思维力、记忆力和想象力。而智力只有长时间的运用,才能得到发展。所以,努力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有利于智力的发展,反之发展了智力,势必大大促进课堂学习效率的提高。

  4.磨炼意志,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搞好课堂学习,注意力必须持久地集中,脑功能必须持久地启动。若因某件不愉快之事分心,或因休息不充分而困倦;都会分散注意力,影响脑功能的活动,从而影响学习效率的提高。因此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必须时时注意磨炼意志,用坚忍不拔的毅力去战胜惰性。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课堂45分钟的宝贵时间,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汇报。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文明考试 诚信做人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安全不容忽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