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勿忘“九一八”,圆我中国梦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8-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同学们,今天是几月几日?(九月十九日),那么昨天是几月几日呢?(九月十八日)。还记得是什么日子吗?……对,昨天是九月十八日,是 “九一八事变”八十五周年纪念日。我今天要讲的就是:勿忘“九一八”,圆我中国梦。

  昨天上午,东北三省各地都在举行 “九一八”八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并且东北三省政府的代表共同来到沈阳,在“九一八”纪念碑前一起敲响“警世钟”,警示中华民族“勿忘国耻,共襄复兴”。同时,山东各地组织学生到台儿庄举行纪念革命烈士活动。

  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时候,你满怀崇敬和自豪,当《国歌》响彻耳畔的时候,你心中一定充满着对未来的向往。但你可曾对那段鲜红历史的追思?刚刚过去的9月18日,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日本关东军炮轰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发动了对我国东北的大规模武装进攻,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在此后的14年中过着饱受凌辱的亡国奴生活。

  今天,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站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高唱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回望历史,感慨万千。一百多年中沉重而痛苦的记忆,给予了人们太多的忧伤、悲愤和思索。中国人不应该、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记,那些刻写在中国近代史的片段,从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直至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从旅顺大屠杀到南京大屠杀;可谓惨不忍睹、闻所未闻!正义与邪恶、文明与野蛮、和平与暴力被定格在这段屈辱的历史上,痛定思痛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 ,时刻警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当勿忘国耻,要振兴中华。

  昨天,又是9月18日,我们中国人民再谈血泪历史,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是为了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是为了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同学们,今天,我们生活在温暖的阳光下,要知道:和平年代,对国家的爱则渗透在每一个人的实际生活中:积极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是爱国;勤奋刻苦地学习,做文明人,说文明话,行文明事,是爱国;孝敬师长,关心同学,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一种爱国。我们每一位中学生都应把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担当起来,目标远大、意志顽强、文明礼貌、刻苦学习,就是最实际的爱国行动,为了振我中华,而发奋努力!做个知书达礼的滨湖人,做个文明有加的大冶人,做个自信豪迈的中国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新团员宣誓仪式上的讲话    下一篇:将开放日进行到底 ——校长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