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应试心理调节—国旗下的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在考试过程中,是否有过精神过度紧张等原因而出现心跳加快、焦虑不安、头晕目眩、精神疲乏、腹泻气喘、尿意频繁、注意涣散、思维迟钝、反常遗忘等身心反应,这在心理学上称为“考生竞技综合症”(俗称“怯场”)。学生考试焦虑与怯场,不仅影响考生智力水平的正常发挥,得不到真实的成绩,而且还会形成稳固的条件反射,在重要的场合反复发作。为了有效地克服考前的焦虑不安和考时“怯场”现象,同学们可以尝试从以下几点做起:

  1、端正思想认识。

  考试的目的在于检查学生学习效果,学生通过考试可发现自己学习上的漏洞与不足。而且考试本身带有很大的机遇性,仅以一两次的考试成败不能认定一个人的能力高低。所以,应把考试看作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必然环节,而非定夺成败的最后结论。

  2、调整竞技状态。有的同学习惯在考前“开夜车”;有的同学连续几日只啃一门功课;还有的同学对自身能力灰心失望……研究记忆的心理学家指出:打乱生活节奏,不利于良好记忆状态的调整;对自己的记忆缺乏信心,也是记忆力下降的原因,绝望情绪则更会使人的体力和智力水平大为降低。为了克服考前紧张和考时怯场,应该尽量避免类似上述的种种不良竞技状态。

  3、掌握考试方法。即使在考前作了充分的准备,在考试时碰到棘手的难题也在所难免,缺乏考试经验的同学这时会立即紧张起来,甚至一味在难题上苦苦思索,这不仅浪费了宝贵时间,还会使自己在后面那些会做的题也来不及做。一般拿到试卷后,可按以下三步去做:1)浏览全卷,做到心中有数;2)做题时先易后难;3)碰到难题,一是自我安慰(别人也未必能做得出来),二是相信“失忆”是暂时的,只要紧张心情一过,失去的记忆也会复苏。

  4、调控紧张情绪。心理学家在这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原则的方法,如:1)调整呼吸法。心理感到紧张时,可多次作深呼吸,久之,便可稳住自己的情绪。2)自我暗示法。通过语言来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如对自己说:“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一守能考得好!”“这不是紧张,这是兴奋!”等等。

  5、进行药物治疗。如果考前过分紧张,以至不能入睡,或者考时因紧张而出现尿频、腹泻等症状的话,可在医生的嘱咐下服用一些镇静药物和维生素B、维生素C片,这对于解除心理紧张和消除神经系统疲劳是必要的。但现代科学认为,一般心理紧张的舒缓最好先做预防,并用心理调节的方法去克服,这是更直接、更适当的方法。

  此外,为了避免“考试怯场”现象的发生,除了要克服影响情绪的各种与考试有关的杂念外,考试前还要做到有足够的睡眠,以保证考试时头脑清醒,精力充沛。要克服思维呆板的毛病,要善于根据题目的要求摆脱一时想起的不恰当的解题方法。

  以上几点作法,能够帮助中学生朋友们掌握克服考试怯场的科学方法。为了更有效地的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轻松地走上考场,同学们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怯场的个人原因,对症下药,只要找准原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终将克服考试怯场心理,使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感恩在行动-国旗下的讲话    下一篇:诚信做人,诚信应考 — 国旗下的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