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五年级国旗下讲话稿:继承先烈遗志 实现民族复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继承先烈遗志  实现民族复兴》。

  伴随着浓浓的春意,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我们一起走进了四月。4月4日就是清明节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站在鲜艳的国旗下,我们想起那些可亲可敬的革命先烈们,从鉴湖女侠秋瑾,到烈火烧身岿然不动的邱少云;从江姐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无数的革命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爱国乐章。

  今天,当我们漫步在美丽的校园,嬉戏于崭新的塑胶操场上时,有一个人,不由得让人怀念,他就是在我校建校初期曾给予慷慨捐助的著名爱国将领,西安事变的参与者和执行者杨虎城将军。

  杨虎城(1893——1949),陕西蒲城人。参加过辛亥革命和护国战争。1935年华北事变后,中华民族存亡面临新的严重危机,全国人民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而蒋介石继续实行“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坚持“围剿”红军。

  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第十七路军,接受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要求蒋介石停止内战,联共抗日。蒋介石不仅拒绝张、杨的要求,反而调集嫡系部队进驻陕甘,亲临西安逼张、杨进攻红军。张、杨在苦谏、“哭谏”无效后,遂于1936年12月12日清晨,毅然采取军事行动,在临潼华清池武装扣留了蒋介石,同时扣押了陈诚等来陕的几十名军政要员。这就是西安事变。事变发生的当天,张、杨通电全国,说明被迫发动事变是为了敦促蒋介石进行抗战,提出了改组南京政府、停止一切内战、立即释放上海被捕的爱国领袖等八项抗日主张。事变发生以后,中国共产党应张、杨邀请,派周恩来等到西安参加谈判。经过多方努力,蒋介石接受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25日,蒋介石被释放并由张学良亲自护送回南京。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变的枢纽。从此,十年内战的局面基本结束,国内和平初步实现,为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创造了条件。 杨虎城在西安事变后被蒋介石逼令辞职“出洋考察”,回国后被囚禁,1949年9月重庆解放前夕惨遭杀害。

  光阴荏苒,先烈早已逝去,但他们的爱国情怀镌刻于史册,铭记于我们心间。至今,漫步于校园,似乎依稀还能闻到当年杨虎城将军亲手在学校西院种下的那棵海棠树散发着淡淡的花香······我们作为新世纪的少年儿童,该用怎样的行动来缅怀先烈呢?我想,我们不应该只是怀念,更重要的传承先烈的遗志,从前辈们的手中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梦想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从小就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人。在家做孝敬父母、关怀他人的美德少年;在学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的好学生;在社区做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好公民。同学们,从即刻起,行动起来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五年级国旗下讲话稿:预防疾病 快乐成长    下一篇:五年级国旗下讲话稿: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