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八周国旗下的演讲:提高安全意识 共享安全阳光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现在已经进入秋季,正值秋高气爽、天高云淡,气候宜人时节,但也由于空气干燥,生产生活用水、用电、用气等明显增多,夜间照明时间增长,再加上一些人为的原因,因此也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

  火曾经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她也带给人们光明;赋予人们温暖;但是火也制造了无数的灾难,吞噬了无数生命。

  我们不会忘记,2015年11月24日凌晨,俄罗斯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宿舍发生火灾,近200名学生受伤,41名学生死亡,其中,中国留学生受伤46人,死亡11人。

  我们更不会忘记,2015年8月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其中伤情重及较重的伤员58人,事故现场几公里范围内一片废墟。

  这样的案例为人们提供的历史教训,于今仍是有现实意义,她用血淋淋的数字和惨痛的代价,给我们敲响了安全防范的警钟,警醒我们火灾是威胁日常生活安全的重要因素。那么,我们怎么去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当火灾事故发生后有如何面对处理?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说明:

  一、要有消防安全意识。

  无数次的火灾,大多是人们的疏忽大意、愚昧无知造成,没有消防安全意识造成的。比如天津港的火灾事故就是由于工作人员没有按照易燃易爆物品堆放的规范程序操作、缺乏消防安全意识造成的;比如我们初中初二年级有一个学生,竟然愚蠢到用打火机去点燃罐装灭蚊剂喷出来的气体、用打火机去烧墙上的插座他不知道这极易引起罐体爆炸、会触电!有时候一个很小的疏漏、一个不经意的行为就会引发大的灾难。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安全在于未然的防范。要防范于未然,这实际上是要求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有消防安全意识。因此,要求同学们做到:

  1.我们平时不要玩火,不要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比如学校、商场、剧院,以及有油库、炸药、酒厂、化工厂附近燃放鞭炮和烟花。2.使用电器要小心,不要在教室和宿舍里面乱接插头、禁止在宿舍里面使用任何的电器设备等,如果发现电线裸露的地方及时报修。3.在家里使用液化石油燃气灶要注意安全,点火时,要先开气阀,再用电子点火。用完后,应先关电子开关再关气阀,同时特别要注意用液化气做饭、烧水时要专心看守,以防水溢出来把火浇灭。4.不要私自在野外进行野炊、烧烤等活动,以防引发山火。5.不要乱烧垃圾,同时不要把燃烧的垃圾灰烬放在垃圾堆里,这样容易燃烧引起火灾。

  6.到人流密集的地方活动时,要事先了解安全通道等等

  二、当你遇到火灾事故,身处险境时,要冷静处理。切记不要慌张。如果在影剧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发生火灾,首先要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拥挤、盲从,不要往座位下、角落里或柜台下乱钻。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应该首先做一个简单的防护之后,要辨明方向,从消防通道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然后拨打119报警电话。如果火已经封锁了出路,要马上躲进卫生间里面,用湿毛巾封住门缝,等待救援。

  三、要懂得一些必要的逃生技能和技巧。比如火灾逃生时不能用电梯而应该走消防通道;懂得简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知道电起火和油起火应该采用不同的灭火方式;要知道衣服着火后不能奔跑,而应该就地打滚等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识。

  老师们、同学们,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永存的为了学校的稳定、家庭的幸福、个人的身心健康。希望全校师生时时刻刻崩紧一根弦—生命至高无上;每时每刻提要有一个意识——安全第一;随时随地地提高一个能力——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安全连着你我他!让我们携手并肩,让我们的生命绽放异彩,让我们生活绚丽多姿,共享安全的阳光!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九周国旗下的演讲:敬畏生命 感动人生    下一篇:高中第3周国旗下的讲话:我的梦想,你还好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