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青春作伴好求学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1

  过去的2015年,我们二中经历了校领导班子调整前后的磨合,成功迎战了甲型流感的侵扰,快速、稳妥地处置了一起意外事件,校容校貌有所改观,校风校纪有所好转,老师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热情进一步高涨,总体来说,我们衡山二中正朝规范有序、积极向上、持续稳健的方向迈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相信,2016年春天的到来,必将使世界万物欣欣向荣,必将使我们生活充满活力,也必将是新希望的开始。在此,我特对每位同学提出五点希望:

  一、做一个具有强烈安全意识的学生。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全国中小学生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达1.6万之多,平均每天就要有40名中小学生死于非命。原因主要包括危房倒塌、火灾、交通事故、溺水、中毒、爆炸和暴力侵扰等。还有些无知的青少年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开玩笑,如,骑自行车时,横冲直撞,自以为潇洒过人;走楼梯时,把扶手当滑梯,顺流直下,毫不拘束;走天桥时,为求方便,不惜一切,拿生命当赌注;还有的同学竟在水下开起了战场……这样的事屡见不鲜,而他们却不已为然,混然不知死神正悄然而临,毫无防备之心,最终死于非命。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只有人才能创造财富,才能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只有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活泼身影,才能使我们的校园充满阳光,充满生机。但是人的生命又是非常脆弱的,如果我们不注重安全意识,视安全隐患而不顾,对安全问题措施不力,防范不严,责任心不强,把生命当儿戏,那么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的。本学期学校将加大安全教育力度,确定3月份为安全教育月,全年为安全校园创建年,希望同学们时刻以安全为重,平平安安度过自己美好的高中生涯。

  二、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根据市教育局的部署,本学期将推进全市所有学校创建文明校园。我们学校的文明创建从今天开始就已全面启动。学校要求同学们要做到:遇见师长、来宾,主动问好;上下楼梯,人多拥挤,注意谦让,靠右行走,保障畅通;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随时捡;爱护公共财物,不乱写乱划;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只要人人从我做起,个个遵守“行为规范”,每位同学都会成为一个好学生,我们的学校就会成一个文明和谐美丽的大家园。

  二、做一个健康的学生。有人曾列了一个算式:身体=1,财富、荣誉、权力……=0。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没有健康的身体,那么其他什么东西都会变得毫无意义。因此,对我们学生而言,健康的身体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本保证。我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能充分利用体育课、早操课间操和下课时间,常运动,多锻炼,打打球,散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多做有氧运动,长此以往,身体必将越越健康、健壮,心情也会越来越愉快,学习效率也会更高。

  三、做一个快乐的学生。学习很苦,生活很累,但如果我们能从苦累中找到乐趣,以苦为乐、变苦为乐,那么,学习时时有收获,生活处处是阳光,未来常常是坦途。我们要学会适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为自己的每一次进步而高兴,为自己的每一天的快乐成长而喝彩,为自己的每一天的积累而欢呼,做一个全新的、快乐的自我!

  四、做一个志存高远的学生。在这里,我想问问大家:你们今天为什么要读书?换句话说,你们现在读书是为了什么?或许有的同学会说,为了考大学!有的同学会说:为了满足父母的心愿!有的同学会说,为了混张高中毕业证!有的同学会说,为了养养胚子!其实,每一个答案都是正确的,因为我看到了每一个同学积极向上的一面,每一个同学都有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愿,这就是我们学习的动力和源泉。但是,四个答案中哪一个最能激励人呢?当然是第一个。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给大家讲一个上帝与乞丐的故事:

  上帝想改变一个乞丐的命运,就化作一个老人前来点化他。

  他问乞丐:“假如我给你1000元,你如何用它?”

  乞丐回答说:“这太好了,我可以买一部手机呀!”

  上帝不解,问他:“为什么要买一部手机?”

  “我可以用手机同城市的各个地区联系,哪里人多,我就可以到哪里去乞讨。”乞丐回答说。

  上帝很失望,又问:“假如我给你10万元呢?”

  乞丐说:“那我可以买一部车。以后,我再出去乞讨就方便了,再远的地方也可以很快赶到。”

  上帝感到很悲哀,这一次,他狠狠心说:“假如我给你1000万元呢?”

  乞丐听罢,眼里闪着光亮说:“太好了,我可以把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地区全买下来。”

  上帝挺高兴。

  这时,乞丐补充了一句:“到那时,我可以把我的领地里的其他乞丐全部赶走,不让他们抢我的饭碗。”

  上帝听罢,黯然离去。

  同学们,听完这个故事,在大笑之余,我们会得到怎样的启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将目标定得高远一些,把视野张得开阔一些,把思维放得多维一些,那么,人生将不会有任何改变,生活将变得非常艰难。因此,我真诚希望每一个同学在立足现实的基础上,能将人生目标定高一点,毕竟我们还年轻,毕竟未来是我们每一位的!

  老师们、同学们,2016年是希望之年,是发展之年,也更是收获之年,让我们全体师生携手共进,再接再厉,发扬成绩,播种希望、浇灌汗水、收获成功吧!

  最后,预祝我们高三每位同学都考上理想的大学,预祝我们高二每位同学在学业水平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预祝我们高一每位同学都能快乐的学习!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加强养成教育 促进校园和谐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正视问题,立行立改,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