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8周国旗下的讲话:从点滴做起,创建节约型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从点滴做起,创节约型校园》。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为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青少年提出了“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的“三爱”、“三节”活动的号召,倡导大家“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有道德、有抱负的文明中学生,永不推卸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责任和义务,为中国梦的实现尽自己的一份力!

  是啊!一粒米,是辛勤劳动者的汗水结晶;一滴水,是沙漠饥渴人的精神支柱;一度电,是漫漫黑暗夜的光明希望。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就拿我们学校去年的用水、用电情况来说吧,仅河东校区就用水33万吨,费用高达92万元,用电130余万度,费用高达70余万元。同学们可曾想过,这么巨大的数据中有多少是我们有意或无意间浪费的?,同学们,你们又可曾思考过一粒米中凝结了多少汗水?一滴水能滋润多少生命?一度电能照亮多大的天地?这些难道我们真的只有在失去之后才知道珍惜吗

  因此作为当代中学生,你们应当自觉肩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携手共建节约型校园!我们每个简中人都应做到以下几点:

  1.节约每一滴水。我们要以”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为荣,以”浪费 水源“为耻,避免大开水龙头,提倡使用脸盆洗手;用水完毕随手关闭水 龙头。见到滴水的龙头,及时拧紧;不能关的要及时报告老师或总务处,严防跑、冒、滴、漏的现象发生,杜绝”长流水“ 否则的话,本来是一个举手之劳,可能会演变成重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希望老师、同学们主动随手关紧水龙头,学会循环用水,掌握节水小窍门。让”世界节水日“不仅仅是3月22日,而是每一天。

  2.节约每一度电。我们要以”节约用电、合理用电“为荣,以”浪费电力“为耻,在每次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办公室、宿舍前,勿忘关灯和关闭各种不用的电器。做到人走灯灭,光线充足时,不要开灯。经常看到教室、办公室里没人的时候或光线充足的时候,灯还开着,这说明我们的节约意识还不够,节约习惯还不行。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杜绝长明灯。工作或学习结束后及时关掉相应电器的电源。创低碳校园,从节电开始。因为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行为艺术“,所以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

  3.节约每一粒米。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每一粒粮,都是劳动人民”锄禾日当 午,汗滴禾下土“的劳动成果,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需要我们用节约的行动去感悟和践行。 在生活中,我们不时看到有的学生把整个馒头丢进垃圾桶,看到半碗的饭菜被倒掉, 餐桌上狼藉一片。因此我们要树立起”餐餐不余、年年有余“的节粮意识,积极倡导餐桌文明之风。

  老师们、同学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节约不以微小而不为。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远见、一种智慧,节约更是一种境界。让我们从点滴做起,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校园里蔚然成风,让我们携手共同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为打造美丽简中,建设节约型校园作出应有贡献!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9周国旗下的讲话:阳光迎检 诚信迎考    下一篇:春季第8周国旗下的讲话:养成良好习惯 争做文明学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