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仪式献词:做人要“知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全体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做人要‘知耻’” 。

  入冬以来,一场罕见的大雪已让我们有一个多月没有上操了。许多同学就开始变得慵懒,精神不振,上课迟到拖沓,学习劲头大不如前,甚至有的同学大呼:冬天太冷,干脆本学期停操算了。究竟是真的天气寒冷,无法户外活动,还是找借口放纵自已的行为。其实你在放纵自己的同时也放弃了斗志。下周就要恢复“两操”了,我们希望同学们能一扫懒散之气,再扬冲天之志。

  其实,这一个多月落下的还不仅仅是精神面貌,更有一些同学的行为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可谓之不知“耻”矣。

  上周,一位家长在给校长的短信中说道:“我是一名进校探望孩子的家长,走过学校花园时,我看到几对男女同学在拉着手聊天,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虽然不是我的孩子,但作为家长,看到这种现象感到十分痛心,希望学校能严格管理。”这几位同学的所作所为无疑已超出了中学生应有的行为标准。他们还把自己在校园中有碍观瞻的丑陋行为竟当成了荣耀呢!可谓“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啊!

  同样是上周,三个年级同时进行了宿舍文化整顿,在班主任带着班干部对宿舍进行清查时,一些同学的“庐山真面目”现了出来:箱子里放着不健康的书籍,不应有的刀具,不该带的游戏机,真是让人触目惊心!当然,带手机的同学就更多了。这些同学向家长索要手机的理由是学校电话不通,要和家长联系等等。事实真是如此吗?当老师们打开部分暂时保管的手机时,里面竟充斥着一些黄色信息甚至是不堪入目的画面。最近全社会都在严打手机、网络色情传播,痛斥手机黄祸的丑恶面容。当大家都认为传播、浏览这些东西这是一种可耻的行为时,你却不以为耻,反认为自己很聪明,真是可悲可叹!

  还是上周,晚点名后已是深夜十二点了,高二的两名同学在网络游戏的诱惑之下,竟然铤而走险,从六号公寓的二楼窗户跳下,翻墙出校进了网吧!当然,他们的下场是可想而知的!在这里,我们要说的是,上网吧的事已是老生常谈了,为什么这两位同学仍然我行我素呢?那是因为他们没有从本质上认识到这种行为的错误和危害,反而认为自己能逃脱老师和家长的监管是英雄行为,太让人觉得可笑了!他们把大家唾弃的行为当成光荣,把在虚拟世界中的无聊当作“成就”,这两位同学哪还有什么荣耻之分!

  在学校中荣耻不分事例还有许多,有的同学不但对事物没有基本的美丑鉴别力,对那些可耻现象不闻不问,不制止,不反映,甚至于以耻为荣,他们对本宿舍同学外出上网纵容包庇,对人家成双入对心底羡慕……,荣耻不分,何谈成人!

  孔子说过:“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意思是说做人要是没有羞耻之心,再严格的管理也是没有用的。如果把话说得重一些,那么,这些同学总是我行我素,在错误面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就是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自已行为是可耻的。

  孔子也说过:“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意思是说人有了知耻之心,才能自我检点而归于正道。我们要告诉那些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可耻的同学,一定要端正态度,好好自我反省反省。只有这样,你才能走上阳光大道。

  孔子还说过:“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意思是说人要知道了羞耻并勇于改过是一种值得推崇、夸耀的品质,是对知羞改过者赞赏。

  我们学校一直强调先做人,再读书,而做人就要“知耻”,这是做人的根本!在这里,我们期望那些曾经有过过错的同学,做人要知耻,知耻而改之,做一个改过的“勇”者!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仪式献词:用良好秩序保障生命安全    下一篇:高中升旗仪式献词:防控甲流 人人有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