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教师节国旗下讲话:立德树人教育情 同心共筑中国梦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一年年春华秋实,一载载桃李芬芳。在洋溢着丰收喜悦的金秋九月,我们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即将迎来第29个教师节。在此,向辛勤耕耘的学校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时,提出了“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 要实现这个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本质内涵的“中国梦”,归根结底取决于教育。对于我们广大教师而言,就要以自己的高尚品德和渊博学识,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也是教育部把今年教师节的主题确定为“立德树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义之所在。

  教师节是普通的日子,但她有着五彩缤纷的色彩、辉煌的内涵,她在讴歌一种灿烂的、塑造灵魂的光荣职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选择了教师,也就选择了艰辛和奉献。当许多人还在甜蜜的梦乡的时候,我们的老师就已匆匆走在上班的路上;当华灯初上的夜晚,许多人觥筹交错时,我们的老师拖着疲惫的身躯刚刚走在回家的路上;为了学校工作,不讲条件、不计报酬,每个人都克服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工作中无论怎样繁忙,生活中不管有多少烦恼,总是面带微笑地走进课堂!正是我们的诸多苦心和爱心,使学生的少年乐章更加清新,使学生的智慧之泉更加滋润。

  老师,是一座知识的宝库,里面有让你望而生敬的人生财富,采撷一二,也许你就会顿悟人生,受益终身;老师,是一把探求真理的金钥匙,为你开启无边际的知识殿堂,让你遨游其中,其乐无穷;老师,是你们求知路上的明灯,点点光辉,为迷失方向的你们照出光明大道。老师,是初春的雨水,滋润着你们的心田;老师,是盛夏凉爽的清风,为你们驱走烦躁不安;老师,是金秋流动的浮云,为你们开敞心扉;老师,是严冬傲立的雪梅,为你们送来丝丝暗香……

  尊师重教是这个季节的主题,空气中弥漫着感念师恩的气息,尊师重教是永远的美德,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所有的教师都应该享受这份崇敬与荣耀。

  经历了五千年历史文化浸染的中华民族是一个知恩图报的民族,中华文化的骨子里就有着“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感恩情愫。学生感恩老师,并不需要你们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它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课堂上,一道坚定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证明了你在全身心投入,你在专心致志地听讲,这便是感恩;

  下课后,在走廊里遇到了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个轻轻地招手,一声甜甜的“老师好”,这也是感恩;

  你们知错就改,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这同样是感恩;

  你们积极进取,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这依然是感恩。

  你们从小就立志成才,从小就心怀梦想,并在成长中不断追逐梦想,成为对社会有用,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这更是感恩。

  有梦想是幸福的,有梦想就有希望。一个教师的中国梦,就是渴盼通过教育让我们找回曾有的优美与崇高,能以弘文励志、启智求真的教育理想,修身立德、淡泊明志的师表风范,上下求索、教研并举的进取精神,以生为本,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让我们现在的每一位学生,将来的每一位公民骄傲幸福地生活在自我的家园中。一个学生的中国梦,就是希望美丽的中国是清澈的江流入海,晶莹的雪花徐徐飘落,满园的春色关不住,枫叶红似二月花;希望抬头可以望见闪闪发光的星星,张嘴可以品尝到甘甜可口的清泉,睁眼可以饱览鲜艳美丽的花朵……

  人生因梦想而高飞,人性因梦想而伟大。梦想就是生命的一双无形翅膀,惟有梦想的力量才能激励和激发我们摆脱平庸和低俗,克服人性的弱点,走向优秀和辉煌。

  让我们师生共同努力,立德树人育新苗,同心共筑中国梦。铸就澥浦中学更辉煌的明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珍爱生命,远离溺水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告别不良行为习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