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团结互助 共筑和谐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大家都知道,中华民族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力日增。在如今世界格局风云激荡的态势下,中国向世界庄严地承诺一个文明古国应担当的责任和使命,这个承诺,就是最高贵的文明。

  国家如此,个人也一样。宝鸡一中是优秀学生的群体,我们每一位优秀的成员,是否也担当了恪尽职守、超越自我、追求卓越、重塑一中的责任和使命?

  我想起了开学第一天。作为语文课代表,我负责展出一个版面,版面的内容是同学们在寒假中精心写作的文章《我所推荐的一本书》。展出后,老师就指出两个不足:没有标题,张贴零乱。至今,我很后悔。本来可以做到尽善尽美的。扪心自问,我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了吗?我为推动校园文明尽力了吗?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的小组学习。每一位小组成员,承担着一个共同的责任,用三个动词表达,那就是示范、提醒、感化。示范,就是手把手的教;提醒,就是委婉的规劝;感化,就是榜样力量的熏陶。我见过初一的一位同学做得很好,在楼道里,自己讲一遍,让学伴再做一遍,是多么的细致耐心!这情景让我感慨颇多。

  难道年龄越大就越不会履行简单的职责了吗?不是的。是竞争惹得祸吧,却又着实委屈了竞争。只能说,我们曲解了竞争。学校是百花园里的竞放,不是名利场上的厮杀,没有“对手”,只有“学伴”。如果说,非要找出一个“对手”来,那么,考试的满分,品行的优秀就是我们共同的“对手”。当学伴获得了满分,我们应该诚恳地这样说:祝贺你,这是你辛勤努力应该得到的回报,你为我们大家争了光,为班级添了彩,也请你谈谈自己的体会,好吗?

  因为,我们是“学伴”,不是“对手”;因为,我们是优秀的学生,就应该更优秀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从而成为校园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

  示范,提醒,感化,不仅仅是为了战胜满分,更是为了战胜人性本来的弱点,从而实现人格的完善。诚如是,我们就为宝鸡一中的校园文明谱写出灿烂的篇章。我们每一位成员,都会成为一中文明的使者,传播到世界各地,光大我们的母校,让母校以我们为荣,这是我们神圣的使命。

  学伴们,携起手来,示范,提醒,感化,履行责任,承担使命。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春天的宣言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