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从我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你们知道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吗?我想大家估计都能很流利的背下来,我们学校也根据上一级文件精神的要求开展了很多活动:如暑假实践活动中的践行孝德礼仪,523我爱善实践活动、学校志愿者行动、美德少年评选、红色教育激发爱国情怀等等。

  那么同学们你们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吗?也许对很多同学来说是一个普通的星期天,但是在78年前,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灾难,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的意义在于,唤醒人们历史记忆,避免忘却与麻木,以史为鉴、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作为中国新一代的我们,生活于这个和平安定的社会里,心中更应常感怀先烈的付出,明白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多么难能可贵,在懂得珍惜的同时更应加倍努力。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该如何培育和践行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八个字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归纳起来就是四句话“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

  ——记住要求,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铭刻在心。在成长过程中,结合学习和生活等实践,不断想想所记住的这些要求,不断加深理解,达到内化为自己的道德准则。

  ——心有榜样,今天,各行各业更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包括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大科学家、劳动模范、青年志愿者,还有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等等。大家要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

  ——从小做起,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每天都可以想一想,对祖国热爱吗?对集体热爱吗?学习努力吗?对同学们关心吗?对老师尊敬吗?在家孝敬父母吗?在社会上遵守社会公德吗?对好人好事有敬佩感吗?对坏人坏事有义愤感吗?这样多想一想,就会促使自己多做一做,日积月累,自己身上的好思想、好品德就会越来越多了。

  ——接受帮助,就是要听得进别人的意见意见。不要嫌父母说得多,不要嫌老师管得严,不要嫌同学们管得宽,首先要想想说得管得对不对、是不是为自己好,对了就要听。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日常生活、方方面面,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消防宣传日国旗下讲话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做礼序好少年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