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晨会发言稿:书香感动心灵,经典滋润人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书香感动心灵,经典来滋润人生》。

  阅读是一个老生常谈却又常被忽视的问题,“阅读经典,提升素养”的观点,放之四海而皆准。

  可现实情况呢?我们不谈社会上的人,就谈我们在场的各位。每一年能读几本书呢?读了教材规定的6 本外,能否再阅读呢?每一学期,能完整看完一本的又有几个人呢?

  我们经常会说,爸妈不让看闲书。要不就说,作业太多,做完做完还哪有时间看?要不又说,学校自主时间太少,自修课老师都来辅导讲题。要不又说,语文两周的那节阅读课,老师还用来阅读指导,完成阅读任务。要不就说,我吃过饭想在12:10前读几页,还要提防校领导、班主任或者理科老师没收。是的,你的理由都成立,你说的现象也都存在。

  父母、老师都有他们的职责所在。父母的职责是督促你的学习,他们希望你高质量完成作业,不至于被科任教师在班级群点名。老师和校长的职责是你的各科成绩均衡,在这三年考出理想的成绩,看得见的题目都没有做,实实在在的作业都不去完成,看书不能显性地帮助考试,再说你看的书是不是好书,有无坏影响,很难作出判断,只好如化疗一样全部清除为上,你拿出数学科学英语做几道题总不会出错,让大家都心安一点。

  读大量的书、读经典的书,这是我们学习语文的要求。每位中小学生都需要海量阅读,争分夺秒地读,“连滚带爬”地读。势利一点讲,如果你不读,你的语文成绩上不去。你不读,你的阅读兴趣培养不起来,你不读,你好的大学考不上!横向来看,你不读,你甚至连复杂一点的理科论述题都不看懂。经常会有老师问我,现在的学生连题都读不懂,其实潜台词是语文老师是怎么教的,学了这么多年的语文题都看不懂。我们只能说,这些能力是潜移默化的,是大量阅读自然而然形成的,你没有把书读薄又读厚的一遍遍经历,怎能删繁就简快速获取题目中的重要信息呢?

  试想,爱迪生由一个小学一年级都没有读完的农民的儿子,要成为世界闻名的发明大王,他的知识从何而来?必然是阅读,只有通过阅读才会引发思考,激发研究的热情;那个从小就高位截瘫的张海迪,最终获得博士学位懂得多门外语,她的乐观精神从何而来,她面对困苦生活的毅力从何而来?肯定是阅读。

  人的认知很有限。我就以大家熟悉的《海底两万里》加以阐述。我们知道太阳月亮能发光,但你知道海底的鳞状的植物和动物靠什么发光的吗?你明白海底的海藻能吃,但用来做衣服,做被褥为什么行呢?海鱼、大鲸作为食物,为什么会增强人的免疫力会让体质更好呢?你知道冰冻住了会让船寸步难行,但是尼摩船长却能在南极顺利战胜大浮冰,让鹦鹉螺号自由航行这是为什么吗?这里涉及数学、科学、地理生物等知识,有了这个阅读的经历,你会对压力、浮力更感兴趣,你会对气候环境有兴趣,你会为了搞清楚其中的原理而不但探索。再加之《海底两万里》外国作品,你想了解翻译的作品是否确切,你就对英语学习更感兴趣。所以,阅读,可以提高人的思考力,可以提高你对其他学科的学习热情。

  学习是一件漫长而艰苦的差事,犹豫彷徨动摇放弃都在所难免,学累了,难以坚持了怎么办?阿龙纳斯和龚塞伊可以告诉你兴趣对学习的重要;尼摩船长会告诉你毅力对所追求目标的重要。面对困境、遇到挫折怎么办?尼德兰的经历会告诉你,与人为善无私助人的可贵。无需说教,你会从他们身上汲取到坚强的营养和毅力的熏陶。生活平铺直叙、枯燥无味文明解?作家上天入地脑洞大开的叙述会让你沉浸其中心游万仞思接千里,给你平淡的生活涂上绚烂的色彩。所以阅读能约束自己的行为,成就自己的品格,能给与你精神支持,会你的生活更加充实有趣。

  读书看似无用,其实无用之用乃大用。它让你精神充实,毅力坚强,提升认知,提高素养,让你懂得与人相处,懂得“可为与不可为”,让你知道尊敬别人是对自己的最大尊重,让你知道自尊自强应是刻画进骨子里的素养。

  书籍点亮人生,书香飘逸生活,“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可以让人气质华美。让我们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生命需求,让迷人的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 。谢谢。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晨会发言稿:读书究竟有用吗?    下一篇:晨会发言稿:做最好的自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