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晨会发言稿:读书究竟有用吗?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又是一年中考季,保送考试的硝烟未尽,有部分孩子已开始想象未来的三年或者若干年,大多的是想摆脱如此苦的“读书时间”。 有同学在说:“真不知道学这些有什么用,不如早点进入社会多赚点钱”。那么我就想接着上周李少妮老师关于阅读讲话,拓展出今天这个颇具辩论价值的话题,读书究竟有用吗?

  董卿说: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加出色。是怎样的场合?人生未知的场合太多了,就意味着还不能只读狭义范围的书。上周奔驰女车主维权的事刷遍全网,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即使在非常激动的情绪下,女车主也保持着十分清晰的思路,将整个事情的经过和道理讲得清清楚楚。这番有理有据的维权引发的蝴蝶效应就是近日奔驰股价市值蒸发了137.25亿。由此想到一句话,你读过的书,早已融进你的骨血,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喷渤而出。读书不是给人造门面,是内心的一种涵养,不然怎么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呢?

  除了这件事我们还可以用数据说话。有位老师曾算过一笔账,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学到本科毕业,一共十六年,如果这十六年不读书花钱,再出去赚钱,那么里外至少是五十万。但所有家长都宁可不要这五十万,也要逼自己的孩子去读书。因为读书不是为了考试满分,也不是为了换取文凭,读书是人生回报最高的投入。这么说也许你不相信,我特意去查了资料。中国SAUS大数据显示,最高学历群体比高中学历群体的平均收入高出整整六倍。说简单点,如果你高中毕业月薪是三千,换成博士毕业,月薪就达到了一万八。而在社会统计领域,更有无数资料在证明着,受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健康水平、预期寿命、心理健康水平、道德水平、社会责任感水平等等都呈现无可争议的正相关。说世俗点,钱确实很重要,但只有当你读得书多了,你才能获得更高端的赚钱途径,享受更好的医疗条件,拥有更加舒适轻松的人生。其实说到底,读书到底有没有用,关键是如何看待有用,不能只用“金钱”这一个标准。知识使人生拥有更多可能。知识决定一个人的气质、趣味、眼界、欣赏水平、价值观……这些都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这些都是知识熏陶的结果,而不是金钱交换的产物。

  工作二十载,除了两届是从初一带到初三,其他的岁月几乎都献给了毕业班,早就忘记带了多少届,今年又是第几届,算的上是阅尽各家百态。所以我想告诉你们,人生是一步一步来的,走了这一步才有下一步。青春很短暂,过了读书的年纪,可能你就算有机会,也没有精力去吸收新的知识新的技能,那时候你再想改变,就会变得相当困难。那些偷过的懒,迟早都会变成被打的脸。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晨会发言稿:数学,该如何说爱你?    下一篇:晨会发言稿:书香感动心灵,经典滋润人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