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文明美德伴我成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1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我们会越来越快地获得各种讯息,包括一些我们原先并不知晓的新事物,比如:苏丹红、三聚氰胺、塑化剂,当然还有苯酚。当这些事物在我们的生活中频繁出现,并且对我们的生存产生影响的时候,我们开始抱怨,我们开始谴责,一段时间以来,道德议题的热度持续走高,对道德问题的关注,成为社会舆论特别是各类媒体常说常新的话题。无论是赞美道德模范的感言,还是抨击败德现象的批评,似乎都在印证这样的评论:2011年中国社会出现的一系列道德事件,勾勒出“感动与疼痛并存,谴责与反思交织,忧虑与希望同在”的图景。

  此时,谈论美德,践行美德行为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我校本学期的活动主线,它将贯穿整个学期。

  美德是什么?是美好的德行。中国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素有文明“礼仪之邦”之称,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思想的不断革新,美德被给予了更宽泛的含义:拥有梦想,会和他人合作,有爱心,对社会有贡献等。2011年哈佛大学在中国招生时,放弃了一名理科状元,原因是:“这孩子没有梦想,以自我为中心,我们看不到他们的灵魂,听不到他们内心的声音。”“试想,一个说自己有领袖才能的人,却从来没做过领导;一个说自己勇敢的孩子,却从来没冒过险;一个说自己很有创新精神的学生,却从未尝试自己想干的事,那人家怎么能信你呢?”最终录取的是来自银川的一个男孩,阳光,善于表达,“聊他的经历,让人感觉很有趣、很兴奋”。他是从农村出来的,7岁之前,都生活在一处沙漠里。在他的童年记忆里,天空常常是黄色的。跟绝大多数天天备考的高中生不同,小杨花了很多精力,忙乎一件喜欢的事:做NGO(非政府组织)。这是一家网站,一家整合了当地公益资源的网站,除了为僻远地区的学生提供物资,还通过远程教学,让那些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他喜欢新的东西,喜欢挑战、喜欢自由,也很执着, “如果是我认准的事,我会很执著,一定会去做。”所以美德它不再是简单的知识,或是倒背如流的条款,也不是“去道德化”的只求自己活得开心,不求其他狭隘心态,而是在日常生活行为中折射出的光芒。就像大家现在站立的操场,上周五还有餐巾纸等杂物,现在之所以很干净,是八(9)班学生的功劳,我们应该向他们表示感谢。学校是小社会,做为未成年人,我们还没有完全成熟,还没能完全放开父母的手,有很多成长中的矛盾与困惑,也有很多小毛病,但中学阶段是一个人自我观念形成时期,在成长中我们必须有这样一个意识:拥有梦想,让自己做一个明德的人,拥有向善之心的人,和他人融洽相处,做一个能帮助别人的人,做一个关心集体、关注社会、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如果人人都拥有这样的观念,并为之努力,才会拥有蓝天,拥有健康!

  为此,我校开展的文明美德伴我成长系列活动,将包括:结合三月文明礼貌月开展“学习雷锋号榜样,我也来当志愿者”的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针对世界水资源缺乏的“节水,就在我身边”系列活动;以“珍爱生命”为主线的生命教育;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各项培训及实践活动等。期间我们将举行例如:晨会系列讲话主持人招聘,完成生活调查、海报制作比赛、黑板报评比、征文以及演讲比赛等。做为开场,3月的第一天,也就是本周四,我校还将迎来市行为规范示范校的复审工作,这是对我校学生综合素养——从个人卫生到校园卫生,从礼仪习惯到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一次大检阅,期待也相信我们的学生一定会有好的表现。

  同学们,世上美好的东西很多,关键要有一颗向善的心,一双发现美丽的眼睛,让我们共同努力,谢谢大家!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梦想的力量超乎想象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春天,让我们和绿色相伴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