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增强安全意识,构建平安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当你每天背着书包上学时,看到过马路上的斑马线吗?当你乘坐公交车时,看到过车内张贴的“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把头、手伸出窗外”的安全提示语吗?在家里和学校里,听到过你父母和老师说过“干什么事,都要注意安全”吗?答案是肯定的,安全工作确实很重要,它关乎着每一个人的健康,关乎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同时安全工作更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和前提,没有安全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没有安全意识的人应该不是一个正常人。
 
  据了解,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 安全事故已经成为青少年的第一死因。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几十种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火险、溺水等等。这些都时刻在威胁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针对同学们在校园活动的特点,希望大家能做到以下几点:
 
  1、          要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按时回家,不在外逗留。上学、放学路上,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不准在公路上追逐打闹、开展各类游戏活动,要远离公路和铁路;骑自行车时,不准勾肩搭背,并行行驶,不准双手脱把,不准飙车。
 
  2、          要注意教室里的安全。在教室里要安全用电,不要用手触摸电线、灯管和插座,发现电器损坏后不要擅自拨弄,应向老师和学校报告,请专人维修; 上下楼梯要轻声慢步靠右行,不许互相推扯,不许将手搭在他人肩上或背上,不准在楼梯、楼道上追逐打闹,以防跌倒。进校后不准外出,有事必须请假。 严禁将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带进教室,以免发生火灾。
 
  3、          要注意特殊课堂安全。如上体育课、做游戏、使用体育器材或竞技活动时,应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在实验室做实验时,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不可盲目操作,防止发生意外;上电脑课不可触摸电源,防止触电。
 
  4、          要注意饮食安全。不购买“三无”食品,防止食物中毒;不在校门口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造成食物中毒,同时也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
 
  5、          要注意外出、交友安全。我们每个人都要外出,每天都要经历很多事,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意外事故。因此,要学会保护自己,注意安全,学会自护自救,掌握基本的防护知识和逃生本领,记住家长、老师电话号码和急救电话(110报警、120救护车、119火警)。在节假日,不要私自或结伴到池塘边游玩,以免溺水,未成年人不要贸然救助落水同伴,要就近向成人呼救,防止因盲目施救而造成更大事故,要远离网吧或营业性娱乐场所,不要和社会上不三不四或行为怪异的人交往,以防上当受骗。
 
  总之,安全重于泰山,重在自我保护,增强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学校争做“平安校园”的参与者,在家里争做“平安家庭”的维护者,为创建一个美丽的校园、平安的校园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12月13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国旗下讲话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青春更是一种责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