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善良的路标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3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在生命的旅途中,善良,是为自己留下的路标,让我们找到回家的路。在人生道路上,善良,是心灵的指南针,让我们永远不迷失方向。

  罗布泊,又被称为“死亡之海”,进入沙漠者的命运有去无回。中国著名地质学家袁见奇先生一生致力于祖国的地质事业,为了解决新中国缺乏钾盐的困境,从40年代开始多次踏入死亡之海。

  1957年,袁见奇先生带领一支探险队走进罗布泊。在荒漠中随处可见逝者的骸骨,袁先生总让大家停下来,选择高地挖坑,把骸骨掩埋起来,还用树枝或石块为他们树个简易的墓碑。但是,沙漠中骸骨实在太多,掩埋工作占用了大量时间。

  队员们抱怨:“我们是来寻找钾盐矿的,不是来替死人收尸的。”

  但袁先生说:“每一堆白骨,都曾是我们的同行,怎能忍心让他们陈尸荒野呢?也许下一个就是我们自己。与子同袍,岂曰无衣!”

  不知道多少天后,探险队在沙漠中的察尔汗发现的为同一种光卤石矿物,实属偶然中的必然。但当他们离开时,突然刮起风暴,几天几夜不见天日。接着,指南针都失灵了,探险队完全迷失方向,食物和淡水开始匮乏,他们这才明白了为什么从前那些同行没能走出来。

  危难之时,袁见奇先生突然说:“不要绝望,我们来时在路上留下了路标!”

  他们沿着来时一路掩埋骸骨树起的墓碑,最终走出了死亡之海。

  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时,探险队的队员们都感慨:“善良,是我们为自己留下的路标!”

  你若想被爱,就要先去爱人;

  你期望被人关心,就要先去关心别人;

  你要想别人对你好,就要先对别人好。

  如果你希望交到真心的朋友,你就必须先对朋友真心,然后你会发现朋友也开始对你真心。

  如果你希望快乐,那就去带给别人快乐,不久你就会发现自己愈来愈快乐。

  别想太多功和利,用最本真的慈悲心去看待终生、善待每一位朋友,只问自心,莫问得失,你自然会获得最通透的安乐。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诚信国旗下讲话稿    下一篇:学党史,筑初心国旗下讲话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