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同学们,你可曾听过这样一句话:“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生活是一场逆行之旅,我们每个人都是旅客,在这场没有终点的旅程里,何去何从,只有我们自己才清楚。成长的路上少不了风风雨雨,当然,也有风雨过后看见彩虹的那片刻的惊喜与满足。失败,或曾让我们身心俱疲;痛苦,或曾让我们遍体鳞伤;彷徨,或曾让我们失去方向。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闭上眼睛,倾听自己的心声,不随波逐流,不徘徊退缩。

  “隐功埋名三十载,终身报国不言悔”。今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由于家乡在抗战期间饱受日本飞机的轰炸,他从小就立下了报国之愿。1957至1986这三十年里,为了国防事业,黄老没有回过一次老家,他默默地承受父母对他的误解和埋怨,为了国家的强大,黄老献出了一生,无怨无悔。

  “洞庭湖边赤子情,一湖碧水映初心”。余元君,一个用尽一生去追逐梦想的湖湘赤子,25年的奋斗,他将生命献给了洞庭湖。为了让洞庭湖区的百姓摆脱水灾,阳光下,风雨中,洞庭大堤上,处处都留下过他的身影、他的脚印、他的故事。

  “无问西东”源自清华大学校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它告诉我们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五四风雷响彻苍穹,无数热血青年投身报国救国的伟大事业中,成为敢于直面鲜血的真正勇士。他们的青春,亦是我们的青春。欣逢伟大新时代,我们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抒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文字,奏响昂扬的青春之歌。少年当自强。同学们,我们是启明星,我们是旭日的阳光,我们将散发绚烂的光辉,把世界点亮。

  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友谊是无垠的天地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交通安全,牢记心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