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九周国旗下讲话-喜迎十九大,做文明有礼的中学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2017年10月18日拉开了序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揭开新的一页。作为中学生的我们,理应“家事国事事事关心”,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促进自身思想的进步,行为的规范。总书记在他的报告中指出“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显而易见,思想道德建设对家庭、对学校、对社会乃至国家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中学生要将我们的精神面貌和青春活力展现出来,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中学生,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为自身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中华民族礼仪之邦,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意思就是不懂礼法,不能有立身之本。一味恭敬而不懂礼法就会烦劳、忧愁;过于谨慎而不懂礼法就会显得胆小怕事;只知道勇敢而不懂得礼法的人就会鲁莽惹祸;心直口快的人不懂得礼法就会尖伤人.

  文明礼貌融于我们日常的点点滴滴、细枝末节的生活中,它是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它需要每个人用心、有意识去养成习惯才能形成。

  前几天在海门中学培训,天很冷,又是阴雨天,心情自然不太好;课间休息时漫步在校园里,碰到海中学生,很有礼貌地向我们微笑,问好,几个个子很高的学生还很自然地半弯腰,应该是为了不让我们这些成年人去仰视他吧。很多老师当即就对海门中学的学生竖起了大拇指。我们觉得这就是一个学校的文明和文化底蕴的展示,美丽的校园、金秋的桂花香、彬彬有礼的学生,让在场所有人感觉很和谐,及使是阴雨天,也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会驱散人心灵的雾霾。

  文明有礼的学生,首先一定是讲礼貌、懂礼仪的人的人。他会带着大方得体的微笑、宽容友善的心态与人相处;他会将“请,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常挂嘴边,远离远离污言秽语;他会在见到师长的第一时间送上亲切贴心的问早问好;他会在各种场合主动践行八礼四仪规范。

  在上周校运会上,有几个学生不顾跑道上有运动员在比赛,强行穿越跑道,差点冲撞运动员,幸亏运动员机灵主动避让,也因为速度不是非常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同学们,礼貌和教养不仅仅是礼貌用语,还有推己及人的周到和体谅。这考验的不只是情商,还有你的善良。

  文明有礼的学生,一定是守公德、有道德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他会体谅保洁工人和做值日同学的不易,主动捡拾地上的碎纸片;他会想到丢失物品同学的焦虑,第一时间将捡到的物品交到学生处;他会在同学需要时不着痕迹地伸出援助之手,只为维护对方的自尊……他不会破坏公物、践踏草坪,他不会在课堂上随意插嘴,不会在其他同学午休的时候发出任何噪音,不会因为一己私利去损害他人利益和集体利益。

  文明有礼的学生,一定是讲纪律、守规则的人。他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诚信学习、诚信考试,不抄袭作业,认真上好自习课;他会遵守公共秩序,买饭时不插队,不在校园内骑车,观看表演和比赛时做文明观众,集会时安静听讲;他会遵守各个功能教室的规定,认真做好每一个实验并整理好实验用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在个人独处或者没有外部约束和监督得情况下,我们应该学会“慎独”,注意修养,自觉遵守规则,做到心中有规则,心中有纪律,心中有法律。

  文明有礼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懂感恩的人。他会尊敬师长,感恩父母养育之恩,体会父母生活之不易,爱护父母给予的身体发肤,他不会以任何“青春期、逆反心理”的名义和父母对抗,要求父母满足自己的无理要求。他会感恩老师的尊尊教诲,认真遵守校规校纪和各项行为规范;体谅老师工作之辛劳,认真听讲,规范书写作业,及时做好订正;理解老师作为一个普通人会产生的失误,及时和老师进行沟通,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与批评。他会关爱同学,带着宽容友善的心态和同学相处,用智慧化解与同学之间的矛盾和摩擦,他不会拉帮结派,搞不团结,更不会发生校园欺凌这种欺负弱小、违背道德与法律的的行径。

  我们时时刻刻在与文明礼仪交谈,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礼仪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为创和谐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未来几十年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前景: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征程中,你们是不可或缺的主力军,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所以,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周国旗下讲话-用传统美德涵养心灵    下一篇:第八周国旗下讲话-随想校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