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节水教育升旗仪式讲话稿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节水教育》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七(1)班的方琼。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节约用水。

  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没有了水,动物和人都无法生存,地球就会干涸,陷入一片死寂。地球上的大部分面积被水覆盖,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么大的水量中可被人类利用的淡水总量只占地球上总水量的十万分之三,占淡水总蓄量的0.34%。目前,世界上已有超过一半的陆地面积,遍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缺水,二十亿人饮水困难。而人类正以每15年增加1倍的淡水需求消耗着水资源。到目前为止,人类淡水消费量已占全世界可用淡水的54%。

  绿地消融着,取代而之的是那贪婪、永不满意的沙漠。撒哈拉大沙漠原本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但是由于非洲地区的干燥炎热,从三十年代到七十年代这短短的四十年间,它已经吞没了六百五十一平方千米的可耕地。现在,干旱已经波及到了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利亚、乍得、苏丹、埃及、埃塞俄比亚等非洲的广大地区.而在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人均水量不足24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量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110位。

  不光是我国,近日开普敦市政府宣布,因为近年来的持续干旱,以及接下来的5个月的旱季,到今年4月12日,开普敦将无法再从水库取水,市民被迫前往指定的200多个配水站排队取水,被形象的称为“归零日”。面对如此缺水危机,政府部门呼吁大家节约用水,采取了更严格的节水措施: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从原来规定的87立升降为50立升;对每月用水量超过6000立升的家庭将予以重罚,而且禁止以个人名义钻洞取水。

  这些都是因为自然灾害导致的,然而淡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罪魁祸首,却是我们人类!比如严重缺水的印度,因为人类肆意的向河水中排放各种生活垃圾,工业垃圾,而使恒河的水不能被使用,河面上漂浮着的一层垃圾,各种工业废水,生活垃圾废水,使整条河流都散发出一股异味,这样的水即使净化过也没人敢喝。在印度,诸如此类被污染的河流还有很多。所以,节约用水是保护水资源最有效的措施。

  当别人正在为缺水而痛不欲生的时候,我们却正在肆无忌惮的浪费水资源。其实我们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合理回收利用废水,就能缓解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例如,使用完龙头水之后随手将它关掉,洗菜的水用来浇花,以及清洗衣服的水用来冲马桶等等,虽然这些小事在我们看来,起不了多大作用,但是日积月累,就可以为我们地球节约下许多水,那些严重缺水的国家面临的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了。

  即将到来的3月22日是世界节水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会呼吁:大家要爱惜水资源。其实,不光是在这一天,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我们都应该珍惜每一滴水,用实际行动珍爱生命之水!不让我们的家园遭受失水的痛苦。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国旗下演讲稿    下一篇:开学典礼暨校长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