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16周国旗下讲话:请为别人点亮一盏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请为别人点亮一盏灯》

  一位禅师见盲人打着灯笼,不解,询问缘由。盲人说:我听说天黑以后,世人都跟我一样什么都看不见,所以我才点上灯为他们照亮道路。禅师说:原来你是为了众人才点灯,很有善心。盲人说:其实我也是为自己点的灯,因为点了灯,在黑夜里别人才看见我,不会撞到我。禅师大悟:为别人就是为自己。

  关爱别人,其实就是关爱自己 。诗人艾青说过:“在寒冷中最先死去的不是没有衣服的人,而是自私的人;只有相互拥抱才能带来温暖。”

  你是否留意身边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当我们在阳光下快乐地奔跑时,他们只能在一边默默地欣赏;当我们捧着书本看得津津有味时,他们只能用手感受书中的字句;当我们聆听美妙的音乐时,他们只能用心感受动人的旋律……

  残疾人需要社会的关爱,但那不是怜悯,而是在人格上的尊重。社会上还是会有歧视残疾人的现象存在,当看到残疾人会投以嫌弃的目光,这样会深深刺痛他们的内心。请收回那样的眼光吧,哪怕是充满同情的目光也不要。因为残疾人需要的是我们发自内心地去关心他们,平等的目光交流,给他们应有的尊重。请不要漠视这个群体的存在。

  你曾给过他们关爱和帮助吗?关爱他们并不一定要牺牲自己,小小的关爱也是最大的善行。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一个公交车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多站一会儿的辛苦。

  但说实话,许多人并不知道以怎样的方式与他们相处才是真正的关爱。

  比如,当在路上碰到一位遇到路障的盲人时,往往会有好心人走上前去,一把拽住他的手,或者大声问话;再比如,当看到一位坐轮椅的肢残者费力行进时,有人可能会出于下意识的关心,不加以询问,上前就推搬轮椅。

  殊不知,对于残疾人来讲,上述行为常常会让他们感到紧张和不安,甚至自尊心受到伤害。因为,当他们觉得自己有能力做好一些事情的时候,健全人生硬的帮助对他们的能力很可能构成一种怀疑和否定,甚至会被认为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施舍。所以,我们得从“尊重”做起。正确的做法是:想要帮助盲人时,切忌大声说话,先对他拍拍手,然后轻声询问能给他什么帮助。领路时不要紧拽盲人的手,而要让他们把手搭在你的肩上;帮助肢残者时,应该在征得他们的同意后再伸援手。

  事实上,残疾朋友并非不需要帮助,只是,他们所乐于接受的,不是那种强加于他们身上的帮助,不是过度的热情和居高临下的同情,而是适度的、辅助式的帮助。更确切地说,是那种让他们感到有自尊的帮助和支持。

  “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行;我们不需要怜悯和同情,只需要平等和尊重”;“我们只是一些能力受到挑战的人”———这是许多残疾人的心声,表明了残疾人的自强与自尊。

  与残疾人的交往,我们要学会从尊重开始,学会体味他们学会体味他们的所思所想,学会对他们能力的肯定和鼓励。

  已经过去的5月19日是第二十三个法定“全国助残日”。 老师们,同学们,就让从尊重、了解做起,行动起来关爱残疾人。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一学期第2周国旗下讲话——感恩教师    下一篇:第9周国旗下讲话:做好充分准备,决胜于期中考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