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讲话:培养健康审美情趣 积极参加艺术节各项活动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9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同学们,你知道“对牛弹琴”的典故吗?

  战国时代,有一个叫公明仪的音乐家,他能作曲也能演奏,七弦琴弹得非常好,很多人都喜欢听他弹琴,人们很敬重他。

  公明仪不但在室内弹琴,遇上好天气,还喜欢带琴到郊外弹奏。有一天,他来到郊外,春风徐徐,垂柳飘飘,一头黄牛正在草地上低头吃草。公明仪一时兴致来了,摆上琴,拨动琴弦,对牛弹起了最高雅乐曲――“清角之操”。老黄牛在那里却无动于衷,仍然低头一个劲地吃草。

  公明仪想,这支曲子可能太高雅了,换个曲调,弹弹小曲。老黄牛偶尔甩甩尾巴,赶着牛虻,还是低头闷不吱声地吃草。

  最后,老黄牛慢悠悠地走了。换个地方吃草去了。

  公明仪见老黄牛始终无动于衷,很是失望。人们对他说:“你不要生气了!不是你弹的曲子不好听。是你弹的曲子不对牛的耳朵啊!”最后,公明仪也只好叹口气,抱琴回去了。 法国艺术家罗丹说过:不是生活中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人们也长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生活中的很多美又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得到的。

  对牛弹琴的故事也是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不加强自身艺术修养的提高,同样不能发现、感受和欣赏生活中的美。人的审美是一中精神的需要,是对美的事物和现象的期望与追求,是对美的事物和现象的观察、感知、联系、想象,乃至理解、判断等一系列思维活动。其内涵是领会事物或艺术品的美。如果一个人没有追求美的欲望,也就无所谓感受美、欣赏美、理解美和评价美了。只有那些热爱生活,渴望美的人。才能以满腔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去追求美并创造美。人们审美情趣之所以不同,既与每个人所处的生活状况和所进行的社会实践有关,也与其自身的审美素养,审美观点和审美理想有关。

  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我们国家正在实现着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只有努力培养我们良好而高雅的审美情趣,才能培养我们健康的人格,提高我们的生活和生命质量。 目前,四川省第三届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就要拉开帷幕,它为我们搭建了展示艺术才华的平台,这既是我们的一套艺术大餐,又是培养、提高我们审美素养的难得机会。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们没有理由不把握好这次机会,去展现我们的艺术才华,为我校的艺术教育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希望我们全体同学踊跃地参加艺术节的各项目活动。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爱心储蓄倡议书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让艺术之花绽放在校园之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