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全国法制宣传日升旗仪式讲话稿:增强法制观念,做合格的中学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七3班的孔维聪。12月4号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从11月下旬至12月底也是我市第五个“法治宣传月”,法律与中学生也密切相关。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增强法制观念,做合格的中学生》。

  同学们,健全的法律,是一个国家国泰民安长治久安的先决条件。任何人都要知法、学法、守法,都不能置身于法律之外,更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目前我国有300多部法律,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有《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是我们师生都要共同遵守的。借此机会,我特别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

  一、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领悟精神,提高认识。

  《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规范我们行为,提高我们素质的最好的教材,大家要认真学习,并贯彻到日常行动中。我们大家要知道,法律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规范和约束人们的行为,同时也是我们的保护伞,可以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法律,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这里我要提醒同学们,如果有人对你有敲诈勒索、威吓打人等不法行为时,一定要把情况如实向家长、老师讲,或者及时报警,千万不能听之任之,一声不吭,要学会保护自己。同行的同学也要及时抽身到学校报告,或报警,不能袖手旁观,大家要联合起来共同抵御外来的威胁。

  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

  同学们要爱惜父母的劳动成果,做到勤俭节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乱抛乱扔,不损坏公物。洁净的环境、完好的设施,能体现一个集体的精神面貌,也反映集体中每个人的文明素养水平。洁净的环境不能仅依靠打扫,完好的设施不能仅依靠装备,而要靠同学们的爱护。穿着上不追求时髦,打扮上不标新立异。着装和发型要做到整齐、大方、得体,符合中学生的主流文化和大众趋势,适宜穿校服的季节尽量穿校服。不要追星赶时髦或在着装上攀比,上学期间不要穿着高档名牌服装,不要穿着奇装异服。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烫发等。学生时代与别人比吃、比穿、比戴没有什么品位,所谓“富贵不能淫”,即使家里的条件好,也不能“骄奢淫逸”,因为这一切非你个人所创造。求学阶段,要比品德好、比表现好、比心灵美、比学习优、比活动积极、比特长显著,这样比,才比得出今后自己的实力,才能比出自己的美好未来。

  三、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们要做到勤奋学习,按时到校。不在教室和校园内追逐打闹、喧哗、不吹口哨,维护学校的良好秩序;上课专心听讲,勤于思考,积极参加讨论,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尤其要独立完成自己的作业,不抄袭作业,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好习惯。要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余时间要充分利用,多读有益课外读物,开阔视野,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

  四、要礼貌待人、诚实守信,择友而交。

  要平等待人,与人为善;同学之间要互相尊重、团结互助,理解宽容;要正常交往,不以大欺小,不以强欺弱,不戏弄他人。要尊敬老师并主动问好。要善交益友、不交恶友。同学们都知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同学们要与正直、诚实、守信、能够帮助自己上进的人交朋友,不要与对自己道德品行产生不良影响的人交朋友,要坚决杜绝与校外不良青年的来往。

  五、参加有益活动杜绝不良嗜好。

  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应该多参与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征文、演讲等一系列有益活动。不要上网吧,沉迷游戏,不带通讯工具进入校园。要充分地认识现代通讯和互联网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利弊,自觉不将通讯工具带进校园,纠正自己的网络行为,认识并杜绝网上养宠物、大肆购买游戏装备、网上交友等危害身心健康、消耗家长钱财和影响学习的行为。

  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现在小小的放松很可能会酿成将来大的失足。我国是一个法制国家,国有国法,校也有校规。我们常常讲要遵纪守法,可见,遵纪是守法的基础。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从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做起,从保证遵守每一节课纪律开始,从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开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思想,与社会不良风气作斗争。我们只有从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做起,才能在我们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后,真正成为一知名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谢谢大家的聆听!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纪念澳门回归升旗仪式讲话稿    下一篇:升旗仪式讲话稿:情暖西部,一本书圆一个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