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演讲:无悔的人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生命只有一次,而人生不过是时间的积累。时间可以决定生命,而生命也可将时间延续。追赶时间的人,生活就会宠爱他,放弃时间的人,生活就会冷落他。既然时间给予我们金子般的年华,我们就应该让时间金子般的闪光。

  古往今来,有多少人惊叹时间的流逝,惋惜而追悔它一去不复返。唐朝大诗人李白曾高唱:“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孔子曾沉吟道:“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每时每刻永不停息地从我们身边流过。
  正如朱自清在《匆匆》中所写的那样:“洗手的时候,日子从盆子里过去,沉默的时候便从凝神的双眼里过去,我觉察它去得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它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
  时间伴随着生命而流逝,在时间的稿纸上,每个人都抒写着自己的历史。当代保尔张海迪,在深知她的生命比别人要短暂的时候,曾感慨的说:“假如时间可以挽回的话,我将不惜一切重金去买回流逝的时间。”可见时间对于生命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
  一代画家齐白石老人,90多岁以后仍然每天挥笔作画。他曾有“不教一日闲过”的自勉,正是他这种孜孜不倦,惜时如金的精神铸就了他炉火纯青的画技。大作家冰心怕接待客人浪费时间,再客厅从不摆椅子。周恩来总理为自己制定了“五不”:读书不虚度,学业不虚度,习师不虚度,交友不虚度,光阴不虚度。
  鲁迅说:“我哪里是什么天才,我只不过把别人用来喝咖啡的时间用在思考上了。”他还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样你愿意挤,它总是有的。”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说:“善于利用零星时间的人,才能创造更大的成绩。”
  伟人是这样利用时间的,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光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不要一味的懊悔逝去的岁月,惋惜过去是毫无意义的,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抓住今天,珍惜每一个今天。再学习生活中尽量不要让时间白白的浪费掉。课堂45分钟全神贯注,每节自习专心致志。还有做操集合的几分钟,周末回家等车的几分钟。何尝补充分利用在学习和思考中呢?尤其是在高中,这个人生最关键的时候期,每一分的浪费无异于自毁前程,而每一分的珍惜就是给人生大厦铺就基石。要知道,最吝啬时间的人,时间对他最慷慨。当你翻开日历新的一页的时候,你就会无愧的说:“我没有辜负时间,我没有辜负生命。”
  同学们,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青春的岁月容不得半点浪费。让我们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抛弃迷茫,把握航向,勤字当头,不懈拼搏。命运的闸门会向我们敞开,诱人的时刻终将到来!
  落花不会有芳香,流光不会有再现,逝水不会有重归,时间不会有重返。未来不是梦,今天就在我们手中,同学们,让我们把握好生命中的每一时,每一刻,以勤字当头,用青春做柱,拼一个无悔的人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演讲:恰同学少年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演讲:在约束中飞翔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