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上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本学期,我园的教育教学工作,在区教研室的直接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了教师理论培训,认真领会新教材精神,做好新教材的合理、正确使用。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丰富优化幼儿一日生活,促进健康成长,现将本学期我园的教育教学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教学研究力度,提高教学质量。

1、从转变观念入手,以教研为手段,积极探索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每周二、周三进行教研活动。活动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继续认真学习《幼儿园指导纲要》,深入领会《纲要》精神,认真钻研新教材的精神。开学初,带领全园教师通读教材,找出各年龄段、各单元本学期适应幼儿发展的主题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使教师们明白了改革课堂教学,要根据幼儿发展需要,结合本园实际情况树立目标意识,选择教育内容,才能开展有效教育活动。本学期我们请老师轮流上课,并认真组织教师听课、评课,,通过活动的开展使教师们注重了教学形式由传授式向开放式转变,由知识的传授向能力的培养转变,建构积极、有效的师幼互动的教学互动。我们还结合区教研室的有效教学周,公开课为例,组织听课教师进行研讨,使老师从中受到启发,获得感性和理性认识。积累了课堂教学的新方法、新途径,从而找出自身的不足。同时,我们也要求老师将教育教学活动的实践学会总结,每学期写教养笔记与反思10篇、观察记录每学期10篇。理论笔记每学期不少于1万字。

2、 加强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对教师教案,课题手册、周计划,每月都对立一一检查、登记。周计划与教案内容要相符。并每月根据检查内容进行反馈。业务领导还坚持每学期按周计划安排表随机听课制度。促使老师们都能认真地备课、上课,认真总结和反思工作的不足,有效促进教学工作的开展。

3、我园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基本功培训工作,根据教研室规定,本学期基本功考核内容为弹唱比赛。我们为老师统一复印了考核曲目,对老师一月进行考查,许多年轻的老师加班加点的练习,通过训练,使我园青年教师弹唱基本功提高很快,我园有6位老师参加比赛,平均分在80分以上,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

4、 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带领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我园有5对教师互相结对,对年轻教师实施跟踪听课,每位结对教师每学期有效活动6次。学期末有老教师做出评价。我园的市能手张延莲老师还给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并在区教学周活动,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

二、加强课题研究,提高教科研水平。

本学期,对于我园的国家级、省级、市级课题,我们本着科学、规范的做好研究工作。我们分散落实了任务,明确目标任务到人,按方案计划的有效工作,做好资料收集工作。本学期课题组成员完成了“五个一”活动。1开学初制定好了课题研究计划2每两周参加一次教科研例会3每周摘抄一篇与课题有关的笔记,4每学期围绕课题上好研究课,并组织课题组成员听课、评课。5期末写出了课题阶段小结。每位实验教师都填写了《课题研究手册》、《个案跟踪记录》、《教养笔记及反思》。通过实验课题是我开展,增强了老师教科意识,提高了教科研水平。

三、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国庆节,我们组织了幼儿国庆诗歌朗诵会,幼儿稚嫩的颂读声,打动了老师和孩子的心扉,在诗歌中陶冶了幼儿的爱国情操,同时又锻炼了幼儿的大胆表演能力,给了孩子们展示自我的空间。元旦,我们园各班还请家长参加,举办“新年联欢会”家长和孩子们都兴高采烈的参加,孩子们个个表现出色,家长笑声不断,有的老师还为孩子们表演了节目。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家长的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笑容,老师的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四、加强家园联想工作,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1)认真做好家长园地宣传栏,为家长提供科学的育儿方法,帮助家长认识了解学前教育知识,每班每月更换一次宣传栏。

(2)完善幼儿园与家长联系制度,运用家长会、开放日、家园联系册等多种形式及时地进行家园交流,指导家长正确全面了解幼儿园的保教内容,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吸取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幼儿园各项工作更全面合理。《家园联系册》每月反馈一次。

(3)设立了家长信箱,积极采纳家长好的建议,以电话联系、家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好家访活动。

(4)充分发挥了网站的宣传、交流、沟通功能。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提高家长浏览的兴趣,增强可读性,让家长随时了解幼儿园工作。

五、存在问题与不足

1、  本学期通过检查教案,发现青年教师写出的教案不够规范,下学期我们将针对这一现象进行培训。

2、 对课题研究工作做的不够细致,下学期将认真靠上抓此项工作,以促进教师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而努力奋斗。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第一学期教育教学总结    下一篇:幼儿园工作总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