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关爱与尊重,让教师实现人生价值读书心得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第二学期 幼儿园

读书心得:关爱与尊重,让教师实现人生价值

 2月

人类跨入21世纪,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值不断攀高,由于单调的工作环境,过重的工作负担和无边的精神压力等多方面的因素使教师的职业倦怠日益凸现出来。职业倦怠影响着教师个体的工作和生活,制约着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阻碍着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学校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但核心是人的管理。学校管理者就应当致力于让教师克服职业倦怠,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

一、关爱与尊重,唤醒教师的自主意识

学校领导对教师的关爱,就要体现在如何减轻其负担上,其中包括教师的工作负担和精神负担,要解除教师的心理压力,安顿教师的心灵,尽可能从各方面减轻教师的精神负担和工作负担。关心教师还要自觉为教师服务,为教师排忧解难,当教师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碰到困难时,及时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教师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和教学工作中去。同时一定要淡化人际关系,形成一种互相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的和谐仁爱的氛围,使教师能安安心心地工作在一个温暖、祥和的大家庭当中。

二、引领与激励,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般都采用引领、激励方法,尤其是精神方面的引领和激励,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科学的引领与激励可以使教师明确自己的责任,明确自己在实现学校总体目标的过程中的地位和工作目标,从而积极地履行职责。开展热爱学校的教育,建立校荣我荣、校辱我辱的荣辱观念。通过教育使广大教师能充分认识到学校是大家的学校,自己是学校的主人,大家的学校要靠大家来办好,每个人都和学校荣辱与共。开展学习师德模范的活动,进行师德宣传,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开展与教师的情感交流活动,加强对教师的情感投资,不要做伤害教师情感的事。赏识教师的成绩、进步,让教师得到“赏识”,激发教师积极性。建立奖惩机制,利用奖励和惩罚的调控作用,矫正教师存在的问题,激发教师的积极性。

三、完善与成就,实现教师的人生价值

成长、发展是人的生命永恒的主题,每一个教师都有成功的愿望。学校的领导者必须帮助教师进行自我完善,成就教师。要营造浓烈的学习氛围。让读书成为习惯,提升教师品位。要加强校本培训。将日常教学、教研和科研紧密结合,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使研究课题来自于教学实践又紧紧围绕教学实践服务。要进行专业引领。青年教师除了需要大量吸取专家论著中的精神营养外,更需要得到专家的耳提面命。要让教师走出去进行交流,提供舞台,展示个人才华。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儿童文化与儿童教育》读后感    下一篇:给自己减压,争做阳光教师读书心得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