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6月读书心得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第二学期

6月读书心得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执笔:管静红

     近日翻阅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其中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这些内容对于像我这样工作才几年的新教师来说,真的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资源。之前学习的《纲要》让我对幼儿在五大领域的发展总目标有了深刻清楚的认识,现在通过阅读《指南》,我就知道我所教育的每个年龄段孩子一般应该具体达到怎样的目标,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我可以根据教育建议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和手段。这些内容对于我今后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指导作用,防止对幼儿产生一些滞后或者超前的教育行为,违背幼儿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

根据《指南》的内容和精神,再反思幼儿的一日活动,其实要求各个环节都应该是有教无痕,从来园活动、晨间锻炼、学习活动、游戏活动、离园活动等每一个活动环节的设计与组织都应该以幼儿学习和发展目标为依据,在合理的期望下进行适宜引导,这样才能使幼儿得到良好的发展。

众所周知,任何活动的设计一定要紧扣目标,目标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活动的成败,因此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学习特点以及领域目标科学地确定目标,以确保目标的适宜性。在进行活动内容的设计时,我们往往容易被所谓的新颖所蒙蔽,走花式套路,内容设计多而杂,但没有抓住活动的重难点或者忽视了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思考。而这份《指南》时刻提醒我们,活动设计也需要形散神不散,时刻做到心中有目标有幼儿,才能提高活动的可行性、实效性。

在此基础上,教师就要依据《指南》中的教育建议,在组织活动时要有全盘规划,包括幼儿的座位安排也应该根据活动需要进行灵活调整,教学具的呈现和摆放方式都是需要仔细考虑的细节,以达到最优化的空间动态。在组织形式上,也应灵活应用多种形式,可以是集体活动,也可以是分组活动,还可以通过区角游戏,通过幼儿自己操作学习,达到学习目标。同时,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要切切实实的做好引导者,善于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入手,以幼儿生活中常见的或经常接触到的事物牵引幼儿深入学习,触类旁通,让幼儿能够靠自己的力量不断地解决问题,积累经验,在活动得到成功的喜悦。

以上是翻阅《指南》后的一些心得,当然《指南》的深刻内涵和精髓所在还有待在边实践边钻研的过程中不断体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有感    下一篇:《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读后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