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小班下学期班务总结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眨眼间这个学期又即将接近尾声了。一群哭哭啼啼来幼儿园的孩子们马上要升中班,成为哥哥姐姐了。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不禁回想起一学期来与他们共同生活、共同收获的点点滴滴……忙碌、紧张,却又充实而快乐。现对本学期各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总结与反思,从而汲取经验,发现不足。

一、保教工作

(一)提高幼儿的自理能力。我们两位老师密切配合,加强保育工作。在一日生活中,注意关照幼儿的冷暖、安全,及时提醒幼儿饮水、擦汗,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督促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求幼儿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二)培养幼儿良好的常规。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幼儿良好、文明的行为习惯是班级开展工作的保证。在日常教育中,我们注重多途径、多渠道对幼儿进行行为习惯的培养。这样,使我们的管理更加规范,常规更加好。针对本班个别幼儿时而发生的争执、攻击性行为等,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教育措施。首先,在集中教育活动中,通过组织“不乱发脾气”、“好东西大家一起玩”、“怎么办”、“我们是好朋友”以及“我会说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幼儿懂得同伴之间互帮互助的好处及争执甚至动手带来的坏处。学习用商量的、礼貌的语言和同伴说话。其次,抓个别教育,针对班上有攻击性行为的突出个体,进行全面教育。最后,树立榜样,通过奖励五角星、小红花等手段,激发幼儿改正缺点、争取进步的愿望。
      (三)重视幼儿的体育锻炼。我们利用早操、户外活动、集中游戏等形式,激发幼儿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使得幼儿喜欢参加体育活动,并从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同时,我们加强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和疾病的防治工作,促进了幼儿的健康成长。
      (四)在教育教学中能注重幼儿自主性的发挥,将新的教育观融入到工作中.。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注重师生互动,特别注重游戏性在活动中的运用,针对小班幼儿的年龄、心理、认知特点,我们老师多以合作游戏者的身份参与到幼儿的活动中,以自身的行为来吸引幼儿的注意,来激发幼儿主动学习的愿望。对小班幼儿来说,一次教学活动并不能掌握,而只有在直接的感知和体验中,通过不断的重复才可以稳定巩固。因此,同样的活动内容,我们会投放到区角活动、自由活动和日常生活活动中,通过老师实施个别化教育才能达成目标。情绪的外露、易感是小班年龄阶段幼儿的特点。小班集体教学活动,往往需要教师充分激发幼儿情绪,通过群体间的情绪相互感染,才能让幼儿体验参与集体活动的快乐。
       (五)小班幼儿虽然年龄小,但作为有思维能力的个体,他们对环境有自己的要求。所以我们按照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设计环境,让孩子成为环境中的主体。环境能育人,在布置环境中,我们也注重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让孩子与我们一起美化生活学习的环境,将他们的作品都上墙,以此提高了幼儿各种剪、画、撕、贴等各种技能,充分发挥了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幼儿在环境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

二、家长工作
   (一)充分利用“家园联系册”、电话等手段向家长反馈幼儿在园的学习情况和班级最新的活动情况,加强家园联系。

(二)与教学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六一亲子活动”。我们觉得只有在情感上亲近了,了解了,才能有思想和行动上的一致。所以我们坚持以自愿参加的原则,利用开展亲子活动,让家长了解我们的教学活动,同时也让家长参与到班级的教学活动中,并且拉近了家长和老师、家长和家长之间,以及小朋友和小朋友之间的感情。
       (三)每周更换一次“家园栏”中的内容,根据家长比较想要了解的,或近期出现在我班幼儿身上的一些问题,选择相应的幼教文章,介绍给家长看。

三、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成绩:

(一)通过一学期的在园生活和师幼互动、生生互动学习中,我班幼儿性格活泼、开朗,个性鲜明,有礼貌,能主动与人打招呼;在活动中懂得礼让;班级建立了良好的生活常规、活动区常规、课堂常规,各项活动能够有序的开展。
        (二)幼儿的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大部分的孩子能够自己穿脱衣服鞋袜等,学会了收拾整理玩具等。

(三)小朋友能坚持高高兴兴上幼儿园,出勤率高,并能积极参加幼儿园开展的各项活动。
          (四)幼儿求知欲强,能积极参加教学活动,语言表达、动手能力都大大提高。

存在的问题:

(一)幼儿的各种行为习惯,如“三轻”:轻声说话、玩具轻拿轻放、走路轻。以及倾听习惯需要不断提醒,不够自觉。所以,应坚持不懈,幼儿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二)在学习习惯上,有的幼儿注意力不易集中;有的幼儿乐意发言,但不爱动脑筋,依样画葫芦;还有的幼儿爱插嘴,回答问题声音不够响亮等。

孩子的快乐,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家长的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缺憾和收获都将激励我们不断努力,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尽职尽责地将工作做好,以完成我们肩负的责任。

             小一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大班班级工作总结二    下一篇:中班下学期班务小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