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常规工作量化考核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考核意义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管理水平,巩固和发扬我校的良好声誉。将竞争机制引入到班级管理,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合格人才,特制定本细则。
  二、考核办法
  由学校、政教处,团委、学生组织专门力量对班主任每天常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在下一周的周一课间操公布。每月由政教处将一个月以来的考核结果汇总,形成各班主任常规管理工作的月评,并与班主任津贴挂钩(95分以上为一等津贴、94.9分至85分为二等津贴、84.9分至75分为三等津贴、74.9分以下的基础津贴)。每学期政教处将考核结果全部汇总,在此基础上评选出文明班级和优秀班主任。班主任常规管理工作量化考核的学期总评将作为教师年度评优和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
  三、班主任常规工作量化考核内容
  (一)班主任责任心(10分)
  1、在学生正常上课期间,班主任每天早晨尽可能早到班级,检查学生到校、自习和值日情况,维持班级纪律,班级早自习状态不好或值日不合格的班级每一次扣1分。
  2、班主任及时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班主任会议 和各种活动,无故不参加会议和活动的扣2分,参加会议和活动迟到的扣1分。
  3、实行班主任到学生寝室了解本班住宿生情况制度,班主任每周到寝室了解本班住宿生在寝室表现情况不少于1次,每2周召开一次班级住宿生会议,以舍务教师登记和记录为准,少一次扣1分。
  (二)班会(5分)
  1、按学校要求开好每一次主题班队会,班会不按学校规定内容开一次扣1分;无故不开扣2分。
  2、每周周一开班会,班会无准备,临时三言两语应付了事,或未经允许搞其他事,班会达不到15分钟以上者扣1分。
  3、班会要有记录,班会无记录一次扣0.5分;
  (三)控流工作及学生迟到、旷课(15分)
  1、要求班级无流失生,班级每流失一名学生当月扣2分
  2、早晨、中午上课、晚自习(以预备铃为准),迟到一人次扣0.5分,旷课一人次扣2分,病事假需有假条,无假条按旷课处理。
  (五)服饰与公物保护(15分)
  1、染发、男生留长发、女生烫发,着不符合中学生身份服装,佩戴饰物如十字架、护身符之类的首饰、服饰等等,每出现一人次扣1分。
  2、损坏学校一草一木,除按价赔偿外一人次扣1分;
  3、损坏教室电教设施及实验仪器,除按价赔偿外一人次扣2分;
  4、白天教室开常明灯每次扣1分(阴雨天等正常需要除外);
  5、在教室或走廊内打球、踢毽求等发现一次扣2分;
  (五)课间操与眼保健操(15分)
  1、课间操按规定留值日生打扫卫生,教室及楼内分担区2人,若无故超出一人次扣1分。
  2、课间操每缺一人次扣1分;
  3、在学生上课间操时班主任要到指定地点组织学生,督查做操,正常情况每周6次课间操,班主任缺勤一次扣1分。
  4、学生做操不认真、动作无力、懒散者,每出现一人次扣1分;
  5、队伍中出现讲话,戏闹现象,每发现一人次扣1分


  6、做眼操时有一人次不做或不认真做每人次扣1分;
  7、眼操无人管理,纪律混乱扣3分;
  8、若发现全班无故不做眼保健操,而提前走出教室者每人次扣2分
  以上各条款以体育组、保健室检查、抽查记实为准。
  (六)班级纪律(15分)
  1、自习纪律混乱、学生大声喧哗扣1-5分。
  2、预备铃声响后,不在座位做好,在教室乱串一人次扣1分;
  3、上课期间,学生不认真上课,左顾右盼或趴在桌上睡觉(趴在桌上即认定)一人次扣1分;
  4、语言不文明说脏话,可见在教学楼内大声喧哗、追逐打闹,发现一人次扣1分。
  5、不守课堂常规,与任课教师顶撞一人次扣1分。
  6、校园内骑自行车、不按规定摆放自行车发现一人次扣1分。
  7、学生吸烟、酗酒、打架被学校大会点名批评的扣学生所在班级3分、处以警告的扣5分、造成重大影响被处以记过或记大过的扣10分。
  8、每天中午按规定站排放学,站排不整齐或站排行进过程中打闹的发现一人次扣1分。
  (七)。卫生清扫与保持(15分)
  1、明确卫生分担区职责,日日认真清扫,注意安全,消除卫生死角。发现分担区内值日不认真,卫生打扫保持不好,如桌子、讲台内、地面、走廊、墙角、暖气片后面有纸屑、果皮、包装袋和脏物痕迹等发现一处扣1分;
  2、不及时倒垃圾扣0.5分,乱倒垃圾扣1分
  3、教室及分担区的门窗及各种镜框要保持清洁,门窗框及各种镜框有灰或墙角有蜘蛛网发现一处扣1分;
  (八)学生佩戴胸卡(5分)
  胸卡佩带可以杜绝社会上闲杂人员特别是行为不良的青年或其他学校的学生进入我校校园。有效地预防、制止校外人员对我校学生进行骚扰、侵害。杜绝校外人员进入我校诈钱、滋事。对于部分学生在校园内的不良行为,可以更有效地加以制止。
  1、学生在校内要佩戴胸卡进入校园。在校期间学生必须佩戴胸卡;将胸卡放入口袋、拿在手上等行为一律作为未佩戴胸卡处理。违反者一人次扣0.5分
  2、经教育,在校内仍未佩戴胸卡者,学校将对其进行大会点名批评;屡教不改者,学校将予以警告处分。并按大会批评和警告处分扣所在班级的分。
  3、学生要保护好自己的胸卡,不得涂改、损坏、遗失,不得转借他人。若因意外胸卡损坏、遗失,应立即报告班主任,及时补办,没有及时补办影响胸卡佩戴的按未戴胸卡处理。凡将胸卡转借他人,戴假胸卡者,一经发现,一人次扣2分
  (九)教师家访(5分)
  家访是让老师在切身感受学生的成长环境,了解家长的文化素质,家庭教育状况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全面认识、分析、理解,真正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重要教育方法。教师登门造访,是与学生、家长架起了联系与沟通的桥梁,织成家长与教师达成共识的纽带,促使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健康成长的重要方式。老师上门家访,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个激励,对家长也是个触动,容易在教育形成合力,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1、开学初,班主任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初步制定家访计划,有计划、有目的地搞好家访工作,按计划进行家访。没有计划扣2分
  2、每学期家访的次数不少于班级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少一次扣1分,政教处每月统计一次。
  3、做好家访记录,每次家访后,班主任要及时地写出详尽的家访记录,把家访过程、家访达成的共识,家访中受到的启发及家访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没有家访纪录的按没家访处理
  四其他
  1、本考核细则经学校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后执行。
  2、本考核细则解释权属校长室。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职责五    下一篇:班主任岗位职责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