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备课要求

1. 教师应钻研教学大纲,认真学习教材,明确本学科的教学任务,教学目标、教材的编写原则、教学的指导原则和教学要求。

2. 认真备课,做到备知识、能力、学生、教法、实验、练习等。

1) 备知识:深入钻研教材及有关参考资料、弄清知识原理、教学目的、难点及本章节与前后章节的关系,列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要求。

2) 备学生: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智力水平、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和学习心理,分析学生掌握知识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3) 备能力:明确本章(节)应培养学生什么能力。

4) 备教法:选择最佳教法,精心设计程序,结合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组织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练习为主线,讲练结合。

5) 备实验:准备好教具、仪器及挂图,课前要预演,熟悉各步骤、方法和技巧,保证演示实验的开出率、成功率和操作规范。

6) 练习:紧扣教学目标,选择难易,数量适当的堂上练习、课外练习和单元练习,布置学生的练习需保证准确无误。

3. 每节课都必须有教案,教案须有课题、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步骤和措施、实验、教学过程、小结、练习等。教案中要反映出师生双边活动,打好基础培养能力的做法。三年以下新教师,提倡写课后小记并记录作业信息反馈,教案务求工整规范。对年轻教师的教案从严要求。

4. 一般情况下,教龄在5年及5年以下的教师须备详案。

5. 教师要在上课前二天写出教案,上课前一天准备好实验器材和教学用具。

6. 同年级同学科的教师组成备课组,制订出新学期的教学计划,并由教研组长审阅后送教务处备案。备课组要以教学单元为单位集体备课,以统一教学进度和要求及交流教学方法和经验。

7.在学期中,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有权查阅教师的备课教案。

8. 备课组

二、上课要求

1. 教师要严格按排定的课程表上课,不得随意变更课程,不准缺课。教师上课要注意仪表,衣着整齐端庄。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能提前下课、不在课室内抽烟。

2. 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智力因素,教师要明确每单元教育的德育要求,要充分利用教材的思想性和特点、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标,端正态度,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

3. 遵循教学规律,从具体到抽象,理论联系实际,从一般到特殊,从已知到未知,由浅入深,经常再现,不允许有思想性、知识性、科学性错误。循序渐进,打好双基,反对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挫伤学生积极性的做法。

4. 课堂设计严格有序,定量适度、思想清晰,层次分明,语言准确,板书规范、突出重点。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运用直观手段,实验成功有效,反对信口开河或照本宣科的“满堂灌”做法。

5. 讲究教学艺术,提高驾驭课堂和灵活处理突发性事件的能力,保证按时按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对课堂出现学生违纪行为要用适当方式及时制止,课后个别帮教,不要简单把矛盾上交。帮教学生要态度诚恳,以理服人,讲求实效,反对冷嘲热讽,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尊重学生人格,不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能随便把学生赶出教室或不准入教室,也不能采取放任自流的不负责态度。

6. 按学校要求如实填写班务日志及评分。

7. 上课时要注意保护学生视力,注意节约用电和爱护公物。

8. 因故需临时调课需经教务处同意,因病或特殊原因请假需经相应部门批准,一周以上由教务处安排其他教师代课。

9. 电化教育

三、作业要求

1. 按大纲和教材要求布置课内外练习和作业。首先要加强堂上练习,其次才是课外作业。作业要以课本为主再加适量的补充练习或选做题,先做一遍,防止超纲和出现差错。

2. 课外作业要注意质量和科际平衡,作业量按中等生所需时间控制,尽可能在课堂内解决;音、体、美、劳、电等根据教学内容需要,适当组织课外实践活动。

3. 教师要有统一明确的要求,学生作业本和书写格式要工整规范,要杜绝抄袭作业的现象。

4. 作业要当天布置,当天完成,第二天早读前交齐。批改作业是教师重要工作,不应让学生代劳。批改作业原则上全批全改。

5. 要及时做好作业评讲,教师评讲内容尽可能在教案中反映出来。

四、辅导要求

1. 辅导学生是教师职责。早读课由语文英语老师下班辅导。

2. 利用课余时间接触学生,辅导解决学生学习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个别辅导和培优扶差、查缺补漏。要热诚耐心,保护学生勤学好问积极性,并进行学习方法的个别辅导。注意信息反馈,不断改进教法,提高教学效果。

3. 要积极承担学校或教研组安排的辅导讲座,如竞赛辅导、兴趣小组辅导,优差生辅导及第二课堂活动辅导等,指导学生开展小发明、小实验、小制作、小论文活动。

五、复习考试和分析总结要求

1. 学科考试分单元测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升学考试四大类,各类考试应提前通知学生考试的时间、范围、方式和要求,让学生作考前准备,并指导学生订复习计划。

2. 考前要上复习课,目的是使学过的知识系统条理化,明确各部分知识的联系,形成较完整的知识框架和相关技能。对复习课要认真备课,有计划和针对性,拾遗补漏,使学生感到有新意。

3. 期末考试一般安排一到二周的时间按原课程表组织复习,非统考科目要随堂下班组织学生自行复习。

4. 期中由备课组研究命题,难度适中,题型及量向中考靠拢。

5. 教师可用堂上提问或随堂小测办法及时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程度,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补救。单元测验随堂进行。每月至少考一次。

6. 期中考试由学校统一安排阅卷、评分,评卷后要按学校要求做好分析,有关分数及时送交班主任,质量分析等有关数据及时送交教务处。

7. 评讲试题要做到讲审题、讲思路、讲逻辑、讲解题技巧,分析出现差错的原因,防止再错。通过对试卷讲评,使大部分学生对试题都能理解掌握。

4.8 教学常规检查与考核奖惩制度

1. 每学期进行备课笔记的检查。检查情况纳入教师业务档案。

2. 不定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3. 不定期对学生的作业本的批改进行抽查,根据抽查情况及时总结、反馈并登记入册。

4. 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各科辅导情况,及时总结、反馈、纠正。

5. 校长室、教务处定期或不定期对部分班上课情况作全面检查。

6. 每学期进行一次学生评教活动,形式不拘一格。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新老教师结对制度    下一篇:教师标准工作量、超课时的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