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中心发言人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5-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各教研组集体备课管理,使之真正成为提高备课质量的重要备课形式,集思广益,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探究本星期的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突破重难点,共同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中心发言人制度。

  1、坚持“四定”、“五备”、“四统一”。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备教材、备大纲、备教法、备学法、备教学手段;统一教学目标要求、统一教学重点、统一双基训练、统一教学进度。

  2、以单元(章、节)为单位备课,每单元(章、节)至少集体备课1次;每次活动,必须落实活动内容和中心发言人。

  3、事先确定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人首先要精心钻研教材和教法,准确把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寻找突出重点、分散难点的方法和途径,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结构,这是决定课堂教学成败的关键,还要结合学生的思想、学习实际,预测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寻求如何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取最佳效益的途径。

  4、在此基础上,由中心发言人召集备课组成员集体教研。首先,中心发言人说课,进行中心发言。然后,积极创设愉快宽松的研讨环境,由其他教师交流:讲------讲自己的观点和做法,特别是不同于别人的观点和做法;评------对大家的观点进行客观的中肯的评价;议------对大家的观点和做法以及有关疑义的地方展开讨论,充分发扬民主,最后达成共识。

  5、备课一般以说课的形式进行,提倡多样化的备课形式,各备课组可以根据学科实际有创造性地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中心发言人要在独立备课的基础上,从课标要求、教材解读、学情分析、教学目标、重难点分析、教法选择、学法指导、检测反馈等方面进行阐述,提出建议,再由其他教师补充或提出自己的看法,形成供全组教师使用的共性教案和检测试题。

  6、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根据共性教案,结合本班实际进行必要的补充和调整,形成自己的个性化教案。

  7、每位教师在完成每章(或单元)教学后,要撰写教学后记,提倡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重在进行教学反思,提出改进方法。

  8、教案的检查由教研组长和科教处教务处负责,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情况反馈给科教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育科研检查督导制度    下一篇: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