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学生礼仪规范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9-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专门场所,礼仪教育是德育、美育的重要内容。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学生应具有的礼仪常识是学校礼仪教育重要的一部分。

  为加强学校管理,汲取国学智慧,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根据《弟子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对校园礼仪作出如下要求:

  一、总体要求: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

  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

  气象:   勿傲、勿暴、勿怠。

  颜色:   宜和、宜静、宜庄。

  二、仪表

  (一)头发要求

  1、男同学不得留长发,不得剃光头,不得染发、烫发,不理碎发,做到前不扫眉、旁不遮耳、后不过颈,不留怪发型。

  2、女同学要求理运动短发或扎马尾辫(束发式或短发式),前额流海不过眉,不得披头散发、烫发、染发,不理碎发,不梳怪发型。

  (二)、面部要求

  不涂脂抹粉,不画眉毛,不画眼圈,不抹口红(参加文艺演出除外)

  (三)、服饰要求

  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穿拖鞋,不穿奇装异服,不盲目追求名贵服饰,不得在校服上乱涂乱画。女生不得穿露背装、露脐上装、

  超短裤、超短裙和半透明柔装,不穿过分暴露衣着。

  (四)、穿鞋要求

  1、学生在校不穿高跟鞋、无后袢鞋等,

  2、在校园内不穿拖鞋和赤脚。

  (五)、指甲要求

  1、不涂指甲油、不装饰指甲。

  2、指甲勤修剪,不留长指甲,保持卫生。

  (六)、饰物要求

  1、不得佩戴耳环、耳钉、项链、戒指、手镯、手链等饰物。

  2、参加升旗仪式不戴帽子,不戴非近视镜。

  3、不纹身或使用纹身贴纸,不刻字。

  三、言谈

  1、态度要诚恳、和蔼、语气要亲切;声音大小要适宜,语调要平和沉稳。 2、进校要讲普通话。不讲脏话,坚持使用礼貌用语:“您好”、“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请原谅”、“再见”等。

  四、仪态举止

  1、姿势:交谈时双方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看书看报。使用好体态语言:微笑、鞠躬、握手、招手、鼓掌、右行礼让、回答问题起立等。

  2、站姿:站立时,身体应与地面垂直,重心放在两个前脚掌上,挺胸、收腹、抬头、双肩放松。双臂自然下垂或在体前交叉,眼睛平视,面带笑容。站立时不要歪脖、斜腰、曲腿等。

  3、坐姿:腰背挺直,肩放松。在正式场合,入座时要轻柔和缓,起座要端庄稳重。

  4、走姿:轻而稳,胸要挺,头要抬,肩放松,两眼平视,面带微笑,自然摆臂。

  五、课堂礼仪

  1、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上课迟到,应喊“报告”,经教师同意后方可进教室,走进教室后,应速坐好,保持安静。

  2、听讲:上课时坐姿要端正。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名字时可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并且使用普通话。

  3、下课:下课时,全体同学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有领导或教师听课时,要让师长先走,全体学生起立迎送。

  六、集会礼仪

  1、参加集会,要准时、有序。要按指定地方整齐就座,不早退,不随便进出,会议结束后要有序退场。

  2、会议期间,要认真倾听,不得看书、谈话、吃东西、扔杂物、打瞌睡,讲话或报告结束后要鼓掌,以示感谢。

  3、每周一升国旗仪式,统一着装,准时参加,列队整齐,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注目礼,直至升旗完毕。认真聆听国旗下讲话,不得说话、搞笑。升降国旗时,凡经过现场的同学都应面对国旗,自觉肃立,待国旗升降完毕,方可自由活动。

  七、 尊师礼仪

  1、在校园内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要让老师先行,并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买饭、打水或乘车时对教师应主动礼让。

  2、对师长或来宾要主动问好致意,主动让座,让路,答问时彬彬有礼,不围观嘲笑,指指点点。家长或亲友来校遇到老师时,应主动在家长和老师间作介绍。

  3、与老师谈话时应立正,在教室座位上与老师谈话应起立,得到老师允许后,再坐下听讲。领奖或向师长交物品时,双手接交,表示尊敬。

  4、有事进老师的办公室或宿舍,先喊“报告”或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

  5、在校外遇到老师时,应主动和老师打招呼,不得故意回避。

  6、尊重老师的劳动,听从老师的指挥。对老师的提醒和批评,不得顶撞,如有意见,可在课后与老师交换。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

  八、 同学间礼仪

  1、同学间要团结互助。不说脏话、粗话,不骂人,不说伤害同学的话,不做对同学无理的事。

  2、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及时归还,并要致谢。

  3、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

  4、严禁对同学人身攻击,打架斗殴,聚众闹事等违纪违法行为。

  5、诚实守信,说做一致,有错就改。答应别人的事要按时做到,借他人钱物及时归还。外出时要礼貌待人、谦虚好学,展现三中学子的风采,维护学校声誉。

  九、校内公共场所礼仪

  (一)校园

  1、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乱扔纸屑、粉笔头、果皮、包装袋。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校园严禁吃泡泡糖、瓜子类食品。

  2、爱护标语牌、警示牌、格言牌和花草树木。不跳摸班牌、格言牌、警示牌和电器设施;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不践踏草地,不攀枝摘花;节约用水用电,不开长明灯。

  3、严禁吸烟、喝酒、赌博、看黄色影视书刊、不进“网吧”,不参与迷信、邪教活动。

  4、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行车要存放在指定的地点,不乱停、乱放,严禁在校内骑车、带人。

  (二)图书室和阅览室

  1、室内须保持安静和卫生,不要高谈阔论或东跑西走。

  2、爱护书刊,不得偷撕资料,不作记号,阅读开架报刊后应按原序摆放。

  (三)餐厅

  1、不抢跑、抢饭。自觉排队、不插队,不大声喧哗,不敲击碗筷,不把饭菜撒在地上。

  2、要尊重食堂工作人员的劳动,爱惜粮食,注重节俭,不乱倒剩菜剩饭。吃不完的食物应倒入指定的容器中,餐具应放到指定的位置。

  (四)宿舍

  1、宿舍内要保持整洁。箱子、衣服、鞋帽、日用品等应放在指定位置,不往窗外或楼下倒水,扔东西、吐口水。

  2、按时起床、就寝。熄灯铃后不得谈话、打闹,不得进行体育或其他活动。

  3、讲究文明,不说脏话粗话,严禁吸烟喝酒。

  4、到他人宿舍,应先敲门,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非经教师同意,男、女生不准互串宿舍。

  5、文明用厕,爱护卫生设施,损坏设施应主动赔偿。

  《弟子规》选文:

  1、“称尊长 勿呼名 对尊长 勿见能 路遇长 疾趋揖 长无言 退恭立”

  2、“骑下马 乘下车 过犹待 百步余”

  3、“用人物 须明求 倘不问 即为偷 借人物 及时还 后有急 借不难”

  4、“奸巧语 秽污词 市井气 切戒之”

  5、“读书法 有三到 心眼口 信皆要”

  6、冠必正 纽必结 袜与履 俱紧切 置冠服 有定位 勿乱顿 致污秽“。

  7、”衣贵洁 不贵华 上循分 下称家“。

  8、”步从容 立端正 揖深圆 拜恭敬 勿践阈 勿跛倚 勿箕踞 勿摇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新“三好”学生评选要求和评分标准    下一篇:校长、行政、教师值日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