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心理健康的标准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0-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病,而且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有关心理健康,1946年WHO成立时宪章中所提要求是:要有充沛的精力,能从容地担负日常工作和生活,并且不会感到疲劳和紧张。应该是积极乐观,勇于承担责任,并且能上能下,心胸开阔,不致于因为很小的事就耿耿于怀。必须是精神饱满、情绪稳定,并且是善于休息的人。要有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和排除干扰的能力。要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反应速度快,并且有高度适应能力等等。

  怎样衡量心理健康及其水平,可以说是心理卫生中一项首要、也是极为复杂的问题。并有各种各样的标准,其中具有参考价值的是马斯洛(Maslow)与Mittelmann所提出的10项:

  1、充分的适应力;

  2、充分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作适度的估价;

  3、生活的目标能切合实际;

  4、与现实环境保持接触;

  5、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

  6、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

  7、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8、适当的情绪发泄与控制;

  9、在不违背集体利益的前提下,能作有限度的个人发挥;

  10、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情况下,对个人基本需求作恰当的满足。

  综合国内学者的研究,认为正常心理应具有下列8项:

  1、智力在常态分配曲线内及对客观事物能作正常反映的超常者;

  2、心理与行为特点与生理、年龄基本相符;

  3、情绪稳定、积极与情境适应;

  4、心理与行为协调一致;

  5、社会适应,主要是人际关系的心理适应协调;

  6、行为反应适度,不过敏、不迟钝,与刺激情境相适应;

  7、不背离社会行为规范,在一定程度上能实现个人动机并使合理要求能得满足。

  8、自我意识与自我实际基本相符,“理想我”和“现实我” 之间差距不大。

  在此,再介绍一些从个人的行为来评估其心理是否健康的一些原则:

  1、心理表现与环境必须同一:心理是现实在人脑中的主观反应,故任何正常的心理表现和行为,不论其形式与内容都应与环境(特别是社会环境)保持同一性,否则就难为人所理解,这只能解释为变态。

  2、心理与行为必须保持完整性:一个人的各种心理过程,认知、情绪、意志、行为是在自身的协调一致的统一体,是保持完整的。

  3、个性心理特征(人格)的稳定性:个性心理特征是在长期生活经历过程中形成的、有别于他人的个人心理特征的总和。 除了这在条原则外,我们还应该通过一个人的下列方面来评估其心理健康水平的高低:

  ①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②对外界压力或心理——社会刺激的耐受力;

  ③对自己情绪、思维、意志、行为的控制与调节能力;

  ④注意集中能力;

  ⑤社会交往能力,特别是人际交往能力;

  ⑥对心理创伤的康复能力等等。这些能力高,说明他的心理健康水平高;反之,是说明心理健康水平低下。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优秀教研组评选条件    下一篇:小学迎接区督导评估工作自查报告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