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严禁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实施意见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和吴忠市教育局《大力开展师德教育,严禁公办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通知》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行风建设,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我校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水平,现就大力开展师德教育,严禁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禁止有偿家教是当前我市教育系统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任务。全体教师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2008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8]13号)、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大力开展师德教育严禁公办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通知》(宁教基[2009]109号)《吴忠市教育局关于大力开展师德教育严禁,公办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通知》[吴教发〔2009〕125号]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规范从教行为的重要性和参与有偿家教的危害性。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远离有偿家教,规范办学和从教行为。要以我市“三名”评选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向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名师学习,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将精力放在钻研教材、提高课堂效率上,将业余时间用在学习教育理论、业务知识、提高能力上,提倡和鼓励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义务辅导,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界定有偿家教范围,严禁在校教师有偿家教
  1、招收本班学生在家、到学生家中或校内外租(借)用场地进行收费补课、辅导、办班的或变相收费的;
  2、利用职务之便,强制、诱导或暗示本班学生参加有偿家教辅导的;在教师之间相互介绍学生,为对方提供有偿家教生源的;动员、变相动员学生参加校外办学机构的补习或为其提供生源的;
  3、单独或与他人(包括父母、子女或亲朋好友)合伙租(借)场地、占用其他场地进行有偿补课、有偿辅导、有偿办班、参与有偿家教或管理的;以各种名目举办“奥数班”、“提高班”、“实验班”、“辅导班”等收取费用的;以各种名义开办“托管班”、“寄读所”、“少儿之家”等收取费用或从中获利的;
  4、擅自在校外办学机构有偿兼课或在社会办学机构中兼课的;
  5、在家有偿托管本班学生并收取费用的。
  三、强化措施,建立健全有偿家教的管理制度
  1、建立健全严禁教师有偿家教的管理制度,把禁止有偿家教作为评优选先、绩效工资发放、年终考核、职称评聘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
  2、学校校长、分管领导与教师签订严禁有偿家教协议书,明确违约责任和处理办法。
  3、建立校长和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制,按照分工要求定期查处、制止分管学科教师的有偿家教行为。具体分工和职责为:校长白忠明对学校禁止教师有偿家教负全责,对出现有偿家教行为的分管领导进行诫免谈话,责成分管领导坚决制止教师的有偿家教行为。同时,协助分管领导对有偿家教的教师诫免谈话,终止其有偿家教行为;副校长马慧琴和牛伟嵘对全体数学教师有偿家教负全责,支部副书记徐志锋和教务主任李欣芳对全体语文教师有偿家教负全责,工会主席宋萍和政教主任叶文忠对全体语数学科教师之外的教师有偿家教负全责。以上领导对分管学科有偿家教的教师诫免谈话,终止教师的有偿家教行为。
  4、建立监督机制。在学校网站设立校长邮箱( ltyxbzm@163.com)及举报电话(2013801),在校门口设立“有偿家教举报信箱”,在办公室设立“有偿家教举报电话”,及时发现教师中的有偿家教的苗头。一旦有举报,迅速展开调查,并在查证情况属实后严肃地做出处理决定。
  5、建立监管队伍。成立由学校校长为组长的禁止有偿家教领导小组和学校党支部副书记为组长的师德师风监督小组,加强对教师有偿家教的监管;成立由教务处、政教处、家长协会代表、学生代表、退休教师组成的行风监督队伍,对教师的师德师风,尤其是有偿家教问题进行有效监督。对群众举报教师有偿家教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举报一例,查处一例。
  6、加强监督检查。师德师风监督小组将采取明察暗访、发放有偿家教调查表、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的对教师有偿家教的行为进行监督和检查。
  四、加强管理,严格责任追究
  1、校长是学校禁止教师有偿家教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禁止教师有偿家教负全责。要配合分管领导对有偿家教的教师诫免谈话,终止其有偿家教行为。凡学校发生有偿家教行为的,按照教育局的有关规定接受上级组织的处理决定。
  2、学校其它领导成员是禁止教师有偿家教工作的第二责任人,在禁止有偿家教工作中,根据分工,负责监督、查处所分管学科组教师的有偿家教行为,并承担相应责任。凡分管学科教师一个学期内发生1例有偿家教的,在全校通报批评,取消其分管组室和领导当年评优选先资格;凡分管学科教师一个学期内发生2例有偿家教的,其主管处室各类考核一票否决,主管领导在全校教师大会上作出检查,取消分管组室和领导当年评优选先资格,年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凡分管学科教师一个学期内发生3例(含3例)以上有偿家教的,其主管领导自动辞职;凡对分管组室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放纵不管造成严重影响的,或自己参与、组织有偿家教违规办班补课的,一经查实,报教育局按照规定给与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3、在职教师是禁止教师有偿家教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本着对学校、对分管领导高度负责的态度,拒绝有偿家教。要弘扬高尚师德,自觉遵守各项教育法律法规政策,关爱学生,真诚服务,廉洁从教,耐心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无偿进行个别辅导或课下答疑,立足岗位,专心致志做好本职工作。凡一个学期内发生1例有偿家教者,由校长或者分管领导进行诫免谈话,并在全校进行通报,责令其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做出检查,取消当年评优评先及职称评聘资格;凡一个学期内发生2例有偿家教者,扣发其全年绩效工资,两年内不得评优评先、评聘职称,年度考核以基本合格论处;凡一个学期内发生3例(含3例)有偿家教者,年度考核以不合格论处,3年内不得评优评先、评聘职称,同时调整工作岗位;凡有令不行、屡教不改、顶风违纪、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将依据有关政策规定报送教育局从严从重处理。
  五、加强领导,确保禁止有偿家教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成立禁止有偿家教领导小组,负责对严禁教师有偿家教工作的领导。
  (二)成立师德师风监督小组,加强对教师有偿家教的监督。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参与校本研修制度    下一篇:师生定期体检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