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级工作检评方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1-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我校采用结构项目,以量化形式对班级工作进行检评,并据此评比出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优秀班级(简称文明班级)和先进班级。基本做法是:根据国家教委颁布的《中学德育大纲》的基本精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基本要求,从我校实际出发,分文明班级、先进班级两个层次,每个层次设若干项目,将德、智、体、美、劳等各项重大活动纳入有关项目,进行检查评估,积累各种数据,每学年度评估时按照各班各项目合计分和总分高低,评出一批先进班级和文明班级。

  二、在文明班级、先进班级两个层次中,文明班级由16个结构项目组成,分检查、评估、奖惩三大类,集中反映班级学生在遵守学校常规方面达到的水准。先进班级在文明班级的基础上另加4个结构项目,集中反映班级学生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所达到的水准。每学年度评出的先进班级为年级班级数的40%,文明班级每年级评  1—2个。

  三、文明班级、先进班级各相关项目及各项目最高分列表附后。

  四、文明班级、先进班级各相关项目检查、评估及结构分计算细则。

  1、文明班级检查类。共12个项目,分别体现了中学生行为规范及学校常规等方面要求。

  (1)工作计划、总结:最高分4分。学校规定每学期各班级必须交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每缺交一次扣1分,迟交一次扣0.5分,依此类推。

  (2)仪容仪表:最高分10分。学校规定学生校内坚持穿校服,校外提倡穿校服,且不准留长发、戴首饰等。年级每周对每班检查不少于两次,每次检查时如发现一人违纪扣去0.01分,二人扣去0.02分,依此类推。

  (3)早晚自习:最高分为10分。包括出勤情况和早晚自习纪律。年级每周对每班检查不少于两次,每次检查时如发现一人迟到或违纪扣去0.01分;二人扣去0.02分,依此类推。

  (4)课间操、眼保健操:最高分10分。每天课间操、眼保健操由年级指派人员检查各班出勤人数和做操质量,按周计算,缺勤一人或被点名批评一次扣去0.05分。

  (5)新闻收视:最高分10分。每天新闻收视时间由年级指派人员检查各班出勤人数和收看纪律,按周计算,缺勤一人或纪律较差一次扣去0.05分。

  (6)环境卫生:最高分10分。包括卫生清扫和卫生保洁两方面,要求各班从早到晚保持教室地面、黑板、讲台、门窗、电视柜以及公共区的清洁,室内无杂物,墙上无污迹,课桌椅整齐,清洁工具放置有序。检查时如有一项不合要求,按程度扣去0.01分以上。

  (7)黑板报:最高分10分。各班必须按时出好学校规定的各期黑板报,学校对各班每期黑板报进行评比打分,学期结束时,计算各班平均分,按平均分折算成实际得分。

  (8)维护公物:最高分10分。以教室、寝室内的公物为主,每学期学校组织检查两次,损坏一件扣去0.1分。

  (9)体育锻炼:最高分为10分。各班必须按学校的要求每周开展两次体育锻炼,学校体育组对各班体育锻炼情况进行打分,学期结束时,计算各班平均分,按平均分折算成实际得分。

  (10)主题班会:最高分10分。各班必须按学校或年级规定的教育内容开展主题班会。学校或年级检查时如发现有缺次现象,将予以扣分,每缺一次扣0.5分,依此类推。

  (11)团队工作:最高分10分。各班团支部或中队必须在校团委和少委会的指导下,定期按要求开展活动,团支部书记和中队长必须按时交《工作周记》。检查发现团队活动缺次或效果欠佳,视程度扣0.1—0.2分《工作周记》迟交或缺交扣0.1~0.2分。

  (12)寄宿生管理:最高分10分。包括寝室熄灯后纪律、寝室清洁卫生、早操(晨炼)三项。每晚由生活老师、宿管会干部、值班教师进行检查,发现违纪寝室,按违纪程度,每次扣去0.1—0.2分。每天上午由生活老师检查各寝清洁卫生,如发现打扫不干净或不打扫的寝室分别扣去0.1-0.2分。每天晨练由宿管会干部检查出勤人数,按周计算,缺勤一人次扣去0.05分。

  2、文明班级评估类:

  (13)年级教师评估:最高分为10分。由年级组长、本年级班主任、各学科任课教师对有关班级进行评估打分。评估包括学风和班风两方面。学风主要看该班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包括课堂气氛、作业质量、平时成绩等;班风主要看班级风气,包括上课纪律、教室整洁、尊敬老师、团结互助、弘扬正气等。

  (14)年级学生干部互评:最高分为10分。各班长、团支部书记(或中队长),出席本年级各班学期(学年)总结交流会,各班学生干部结合自身的了解及本班同学的反应,分别对本年级各班进行评估打分,并由年级组汇总后得出此项分。

  3、文明班级奖惩类:

  (15)突出表现加分:最高分6分。包括班级学雷锋服务队服务次数和效果,全班学生参加校园劳动表现以及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按每件事或一人次加0.1分,依此类推。

  (16)特殊情况减分:一般指学生参与偶发事件,并受到行政处分的,按处分级别对所在班级相应减分,如警告减0.5分,严重警告减0.6分……,以此类推。此外,学生在校内随意乱扔果皮纸屑、骑自行车带人,以及违反食堂、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所纪律,但尚未构成行政处分的,视程度不同,每人次减0.1—0.3分。

  4、先进班级结构项目分数计算。共四个项目,分别体现了文化素质、身体素质、综合素质等几个方面,

  (17)学习成绩:最高分15分。取学年度每一学期期末和第二学期段考两次各门考试学科分,其比例为6:4。每班基本分为10分,再以年级平均分为基础,班级平均分超过年级平均分1分,加学习成绩分1分;低于年级平均分1分,减学习成绩分1分。

  (18)比照上学期学习成绩加分:以班级各门学科平均分在本年级排名为依据,比照上学期排名,若名次递进一名加0.5分,递进两名加1分……,依此类推。比照上学期名次后退的不减分。加分最高不超过5分。

  (19)体育成绩:最高分15分。包括各班每学期体育达标率和参加校田径运动会成绩,其比例为6:4。此项得分由学校体育教研组根据各班达标率和运动会团体成绩折算。

  (20)各类活动加分:指班级学生一年来参加校、市、省、全国。国际性的包括德育类、智育类、体育类、美育类的各种比赛。凡获名次或等第奖的,均可加分,名次、等第、层次越高,加分越多,此项合计分最高不超过5分。

  五、每学年度评比时,由各年级组根据各班各项评比数据,算出合计分与总分,并根据分数的高低,初步提出文明班级、先进班级的名单由教务科汇总、审核后提交校务会议审议通过。

  六、每学年度评比表彰会上,学校对文明班级、先进班级进行表彰。对于文明班级、先进班级班主任,学校除颁发奖证外,并发给一定奖金。学校将有关评比资料存档,用作职称评定及评比各级先进时的参考。

  七、为鼓励教师接受后进班班主任,并在接受后积极开展工作,对于所接班级虽未评上先进或文明班级,但有显著进步的,可评为“显著进步班”,班主任也予以一定奖励。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年级组集体岗位责任制    下一篇:优秀年级组评比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