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食堂卫生要求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把住病从口入关,杜绝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细则:
  (一)场地、机械、炊具卫生
  1、场地卫生
  环境:食堂周围及前后院地面经常清扫,东西存放整齐,垃圾倒在指定地点。
  餐厅:地面每天清扫三次,碗架、洗碗池每餐后清扫干净,三米以下墙壁无踏灰,门窗玻璃每月擦一次。
  操作时间:地面要求随时清扫,下班前彻底打扫,作到地面干净无油泥、无残迹。根据条件尽可能保持地面干燥,门、窗、锅台、抽烟罩、洗菜池等必须经常擦洗以保持清洁,天窗每月擦一次。
  其他用房:墙壁、门窗洁净,无踏灰,布置合理雅观,桌椅摆放整齐,干净无尘土,地面干净无异物、烟头。
  2、机构、灶具卫生
  机械卫生:和面机、压面机、馒头机、饺子机、豆浆机、烤箱等用手擦洗干净,无油泥,无残迹。
  厨房所用各种炊具(刀、墩、板、容器、笼屉、抹布等)使用前后必须长期洗刷干净,存放有固定地点,每周大搞卫生一次。
  生熟炊具严格分开并有明显标记,对公用餐具、熟食用刀、板、容器要严格消毒。
  保温被、屉布要经常拆洗、晾晒、无异味,使用时正反面分清。
  (二)炊管人员个人卫生
  1、每年进行一次体格检查,凡患有下列疾病者坚决调离食堂(临时工和干部参加劳动也按规定执行)。
  主要范围是:痢疾、伤寒、肝炎和这些病菌携带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或渗出性皮肤病。
  2、学习《食品卫生法》,牢记《卫生五·四制》,自觉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具体要求如下:
  上岗工作服穿戴整齐、干净,不带围裙、套袖上厕所。工作前,便后必须洗手。操作时不吸烟,不乱摸异物。不随地吐痰,不随便擤鼻涕,不面对食品咳嗽打喷嚏。作到四勤(勤洗手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洗衣服被褥,勤换工作服)。不准在炊具容器中洗手,不用屉布、棉被套擦手,坚持“四不制”,执行“四隔离”,自觉坚持工具售货。
  (三)食品卫生
  1、坚持验收,把住“四不”关,坚决做到不买、不收、不做、不卖有腐烂的食品。不用性质不清,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包装容器,以防误食中毒。
  2、食品要严格按照选料干净,先洗后切等操作规程加工,烧熟煮透。成品、半成品离地存放,坚持“四隔离”,剩食加盖存放,食前必须检查,充分加热后方可食用,尤其是熟肉、鱼、虾、蟹等。
  3、一般不做凉拌菜,做时要严格消毒,食堂不做以干蘑为原料的菜,对豆菜要特别注意烧透。
  4、食堂每餐所卖主、副食品必须留验,保存24小时。热季留验样品存放在冰箱中。
  5、所用碗、勺、夹、挠子、刮板、筷子等售货工具,每次用后洗净煮沸,定点存放,专人管理。
  6、食堂所用代价卷、饭票每次循环使用前必须经紫外统一计划消毒。
  以上细则经营者遵照执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食堂炊事班长岗位职责    下一篇:学校绿化管理制度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