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专项审计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2-2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规范我校财务收支审计工作,保证审计质量,规避或降低审计风险。学校根据相关法规及上级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本规定所指财务收支审计是指学校依法对各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的审查和评价。

  第一条  财务收支审计的目的:是促进学校加强资金和财产物资的管理,提高其使用效益,促进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第二条 对制度执行情况审计的主要内容

  1.财务管理体制、财务机构的设置、财会人员的配备是否符合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财务机构和财会人员是否依法履行其职责;

  2.会计核算是否符合会计法规和制度的规定,财务规章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

  第三条  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预算拨款到位情况

  2.各项收入是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一使用,有无隐瞒、转移收入问题。

  3.是否按预算和规定的用途使用经费,有无突破预算、挪用经费的问题。

  第四条  对收费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各项收费是否严格执行规定的收费范围和标准。

  2.有无擅自设置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乱收费问题。

  3.是否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第五条  对收入情况进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各项收入是否全部纳入学校统一管理、统一核算

  2.事业收入等收入是否全部上缴财政专户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

  3.各项收入的会计核算和资金管理是否符合相关会计制度、财务制度规定。

  第六条  对支出情况进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各项支出是否严格执行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有无虚列、违反规定发放钱物和其他违纪违规问题

  2.是否按照有关财政专项资金规定使用、管理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专项项目完成后,符合固定资产管理要求的,是否及时入账、作固定资产增加。专项资金改变用途、完工项目结余使用,是否按规定程序报批。

  第七条  对结余及专用基金进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年终结余的计算是否正确结余分配是否合规有无少提或多提职工福利基金

  2.各项专用基金的管理是否合规。是否按照规定用途或捐赠人、捐赠单位限定的用途使用。

  第八条  对资产进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财产物资管理和使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

  2.国有资产有无被无偿占用或流失报废、调拨的资产是否报批、及时处理调账。有无账账、账卡、账实不符的问题。

  第九条  对负债进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对各项负债包括借入款、应付或暂存款、应缴款项、代管款项等,是否按照不同的性质分别进行管理,管理是否合法、合规。

  2.对各项负债是否及时清理。是否按照规定办理结算,并在规定期限内归还或上缴应缴款项。

  第十条  对往来款项管理进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往来款项是否真实合法有无利用往来款隐瞒收支或直接列收支情况。

  2.是否及时清理结算,有无长期挂账。

  3.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及暂付款项。是否查明原因、分清责任,按规定程序批准后核销。

  第十一条  对财务决算进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年度决算和财务报告编制的原则、方法、程序和时限是否符合财务制度的规定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

  2.年度决算和财务报告的内容是否完整,填列的数字是否真实,有无遗漏、隐瞒或弄虚作假等情况。

  第十二条  本规定由校长室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政府采购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网络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