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职工“七五”普法暨学法用法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09-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领导学法用法制度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 《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 以下称 ( 《若干意见》 ) ), 树立依法治校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依法治校先进经验,提升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法律素质,提高领导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若干意见》的原则和要求,增强学校校长、教师、 学生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水平,形成符合法制精神的育人环境,维护学生、教师和学校 的合法权益,保证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
 
  二、基本标准
 
  (一)建章立制
 
  1、依照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学校章程,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并 遵照章程实施办学活动。
 
  2、依法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财务、教师、学生、后勤、安全等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成立学校主要领导一把手负责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依 法治校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做到人员、组织、经费三落实。
 
  4、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校工作,解决依法治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普法宣传教育
 
  1、依据教育系统普法规划,制定本校普法规划及年度工作要点。
 
  2、校领导班子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带头学法、用法。
 
  3、按照规定开设法制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 4、配备兼职法制副校长,配合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帮助做好有不良 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维护校园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
 
  5、学校法制教育活动基地(室)软硬件齐全,管理规范,能充分发 挥作用。
 
  6、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有固定的法制宣传橱窗或板 面,每年至少组织 1-2 次法制报告会,一次法制宣传日(周)活动。 (三)依法治校
 
  1、制定依法治校工作方案,并认真贯彻实施,保证依法治校工作有 计划、按步骤地进行。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圆满完成依法治校各项工作任务。
 
  2、健全校内管理体制。校长、学校党组织、学术组织健全、职责明 确,依法发挥相应的作用。
 
  3、依法建立工会,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 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保证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 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
 
  4、实行校务公开制度。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学校的财务收 支情况、福利待遇以及涉及教职工权益的其他事项,及时向教职工公布;学校的招生规定、收费项目与标准等事项,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公布。
 
  5、建立学校与社区、家长联系制度。建立家长委员会,明确家长委 员会的职责,学校决策涉及学生权益的重要事项,要充分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接受家长委员会的监督。定期听取社区对学校建设的意 见和建议。
 
  6、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职业教育法》的有关规 定,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制度、职务聘任制度、考核奖惩制度,依法为教师提供相应的工作条件,保障教师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和开展教学、 科学研究、参加进修培训等权利。
 
  7、加强教师管理,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教师依法执教,认 真履行教师职责,无违反教育法律法规。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品行不良、侮辱学生的现象发生。
 
  8、教育教学活动依法规范。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实施教学 活动。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学校教职工和学生法律意识、法制观念明显增强。
 
 
  教职工学法制度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不断完善校园法制建设,特制订本制度。
 
  一、所有教职员工必须按学校要求每学期参加一次集体法制学习活动。
 
  二、凡参加学习的教职员工必须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写好学习心得。
 
  三、学习活动结束后,每三人一组进行讨论,各小组组长负责进行讨论总结。
 
  四、在学习过程中,每位教职员工必须集中精力,不得私下议论或做与学习活动无关的事情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下一篇:学校重大问题查究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