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加强师德建设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0-02-2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加强师德建设应当遵循下边这些基本原则和要求。

  第一,以转变教育思想为先导

  教师的职业道德行为,从来就不是一种孤立的行为,它总是要受到某种教育思想的自觉指导或深刻影响。比如,在“应试教育”下,一些教师的教育思想就完全是围绕着“应试”二字来构建的。于是,在这些教师的心目中,一个个活生生的学生便都变成了一部部“应试”的机器。在这种“目中无人”的教育思想的支配下,教师也就可以不尊重学生,可以不考虑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可以只维护一部分学生而排斥另一部分学生,甚至可以随意侮辱、斥责和打骂学生。更为可悲的是,由于有些人对错误教育思想已经习以为常,因此当别人责备他们的上述行为时,他们还会振振有词地说:‘我这都是为了学生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首先冲破旧教育思想的束缚,单纯就行为抓行为,师德建设怎么可能取得应有的成效呢?由此可见,当前加强师德建设,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首先要在广大教师心目中真正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和由此而产生的正确的育人观念。

  第二,以优化师生关系为核心

  素质教育作为一种”以人为本“的教育,为了真正实现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和谐地发展的目的,就必须调整好教育过程中最基本的人际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在应试教育倾向下,最常见的情况是教师围着”应试“转,学生围着教师转。处于被动地位的学生,从教师身上感受到的主要不是亲情而是压力,所以师生关系往往比较紧张,有时还会产生对抗。而实施素质教育,则要求教师把主动权交还给学生,保护和发展学生的主体性,使学生真正成为自身学习和成长的主人,主动地、生动活泼地成长。为此,教师在整个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就必须坚持摆正自己的位置,坚持时时处处把”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当作自己一切行为的准则。由此可见,素质教育对教师道德提出的更高要求,最集中地就体现在教师能否正确处理师生关系这个问题上。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是素质教育下教师道德的重要标志;优化师生关系,是素质教育下加强师德建设的核心。

  第三,以体现时代精神为特色

  教师职业既是一种十分古老的职业,又是一种需要随着社会发展勇于站到时代前列的职业。中外师德传统中固然有许多精华值得我们借鉴和吸收,但当代师德建设更需要体现时代精神。当今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中华民族生机勃勃走向振兴的时代,也是全世界积极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时代。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就是要使学生真正成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一代新人,以便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而要培养富有时代精神的学生,就必须首先下功夫建设一支富有时代精神的教师队伍。因此,新时期的师德建设在指导思想上必须进一步更新,在内容上必须进个步充实,在层次上必须进一步提高。振兴中华的信念、宽广开放的见识、民主干等的观念、开拓创新的胆魄、终身学习的志向、合作竞争的意识等等,都应当有机地融汇到新时期的教师职业道德之中,从而使师德建设更加富有时代特色。

  第四,以强化实践环节为重点

  一切道德建设问题说到底都是一个实践问题,师德建设也是如此。在师德建设中强调实践环节,并不是说理论不重要,而是说理论一定要面向实际,善于有针对性地解决广大教师在实践中遇到的具体矛盾和问题。当前,师德建设虽然已经引起广泛重视,但总的说来,讲”必要性“比较多,讲”怎样做“比较少,讲”应当怎样做“比较多,讲”如何才能做到“比较少。这样一来,与广大教师的实际就存在着较大差距,因而也就难以在情感上引起教师强烈共鸣。在行动上给予教师切实指导。为了使师德建设能够真正得到深化,就必须克服这种倾向。有关师德建设的报告、讲话、文章、书籍,都要力求更加贴近教师的实际,使广大教师确实感到亲切可行。对于许多优秀教师在师德实践中创造和积累的经验、做法和体会,要积极挖掘和整理,以便用这些有血有肉的生动典型事例来感染、鼓舞和带动更多的人。总之,突出实践环节,力求做到理论与实际相互结合。理性与感性相互交融,对于增强师德建设的实际成效是十分重要的。

  第五,以发挥教师的自觉性为基本途径

  道德作为人们的行为规范之一,与法律、纪律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其联系主要是:遵纪守法是道德修养的基础和前提,离开遵纪守法就根本谈不上道德修养。其区别则表现在:道德与法律、纪律相比,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要求;提高道德水平主要不能靠外界的强制,而要靠人们发挥内在的自律精神。实践证明,教师提高师德修养,是一个长期而又艰苦的自我教育过程。因此,加强师德建设的基本途径,主要在于发挥广大教师的自觉性。那种完全指望依靠强制手段来推进师德建设的想法,是违背道德建设的客观规律的,是行不通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素质教育本身就是一种需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的教育,如果教师连自身都只会听人摆布而不善于发挥主体性,那么他们又怎能承担起实施素质教育的重任呢?所以,加强师德建设必须同推进学校民主建设、落实教师主人翁地位、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紧密结合起来,要满腔热情地支持群众性师德建设活动,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使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得到充分发扬。

  坚持上述几条原则和要求,对于在素质教育下加强师德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师德建设制度    下一篇:初中“两操”规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