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听课、评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1-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课、听课、评课是学校教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校本教研的一种形式。通过上课、听课、评课活动,一方面,能使学校直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便于发现教师课堂教学的优点,并进行总结推广,对教师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导;另一方面,通过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课、评课,使大家相互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促进全体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为此,学校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全体教师的听课、评课,特重申如下听课、评课制度。

  一、听课制度

  (一)听课数量

  工作不满3年的青年教师每周听课不少于3节;工作三年以上不满八年的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工作八年以上的每周听课不少于1节;中层以上教育管理人员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

  (二)听课方式

  1.常规检查听课

  年级部主任、副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不定期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学进度,了解课堂教学情况,了解各种课型的质量和效果。

  2.管理人员随堂听课

  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随堂式听课,听课前一般不打招呼,直接进入课堂听课,随堂式听课能较好地了解课堂教学的真实情况。

  3.同行切磋听课

  同一备课组、同一学科的教师围绕某一课题进行研讨、相互听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4.师徒结对听课

  根据青年教师拜师的有关要求,新工作的青年教师(或参加工作不满3年的青年教师)上课前要尽可能听指导教师的课,通过听课将指导教师好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思路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指导教师也要经常听青年教师的课,指导青年教师教学。

  5.学术研究室成员听课

  各学术研究室成员要积极听研究室领衔人的课,同时各研究室成员要主动邀请学术研究室领衔人听自己的课,通过听课、评课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业务水平。

  (三)听课内容

  1.教学态度:按时上下课,备课充分,教案书写认真。

  2.教学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透析重点难点问题的精辟性;对所讲问题深度和广度的延展性;语言表达的准确性与生动性;思维逻辑条理的层次性和清晰性;知识应运的自如性和丰富性;板书的整洁性。

  3.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的能力;使用教学媒体的能力。

  4.教学效果: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二、评课制度

  (一)评课的原则。

  1、谁听课谁评课的原则

  每次听课以后被听课者要积极主动和听课者进行评课交流,要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认真倾听听课者给予的反馈、指导意见,凡参加听课的教师都有义务和责任进行评课。

  2、客观、公正、公开原则

  评课人要根据听课情况客观如实地对授课人的教学情况作出公正合理的评价,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3、听评结合,以评促学,以学促教的原则

  听课是评课的前提,听课是为了发现问题,评课是听课的总结,评课更是为了解决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二者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

  (二)评课的方式

  评课时要心平气和地采用面对面谈心式的讨论和交流,切忌语言尖刻,伤及人格或当老好人,什么都好,一团和气。要将优点说全,缺点讲透,评价恰当,以理服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三、检查与考核

  每学期期中、期末学校将对全校教师的听课、评课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教师个人评优、评先以及各项荣誉的重要依据。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调研考试监考工作制度    下一篇:中学教学常规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