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组合作管理评价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7-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小组合作班级管理评价

  (一)班级管理的小组合作角色的划分

  1.班级小组划分办法:每个小组人数为4人,按考试成绩分为1-4号。划分小组采取“异组同质、同组异质”的原则。

  2.组长评选办法:选择学习成绩优异、组织管理能力强的同学为正组长,正组长的评选可由小组成员主动报名、小组推荐或班主任直接指定;

  3.组员设置及职责:在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指导下,由正组长根据小组成员的学习和工作能力选择出纪律组长、学科组长。纪律组长的主要职责是配合组长管理本小组的纪律;学科组长的职责是针对本小组所有成员的不同学科的学习情况对小组成员辅导,并检查、收发本学科的导学案。

  4.组长的职责:正组长主要负责本小组的日常学习、纪律、思想等各方面的管理;负责监督本小组各科导学案的预习时间安排。在课堂上,协助学科组长安排课的预习、展示及反馈情况;课间及双休日督促本小组学科组长安排对下节课导学案的预习。小组长要做到每节课课后有本小组的学习、纪律、思想等方面的记录,并对小组成员的日常表现进行量化打分,每半个工作日向班主任汇报一次小组情况。

  (二)小组合作学习的任务

  1.组织独学的具体要求:根据小组成员不同层次的学习状况,协助学科组长安排每个同学需要独立完成的学习任务,要求小组成员在每节课上课之前必须独立完成布置的任务,并用三种符号进行标示;对于重点和错误知识,要求小组成员用不同颜色的笔做好标志,并由学科组长在下节课之前进行检查。对于不按照要求做的同学,要提出批评和警告,并做好记录,对其进行量化扣分。A、B级题目要求每个小组成员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C级题目3号以上的同学要独立完成,3号以下的同学要在小组群学时掌握;D级题目要求2号以上的同学能独立完成。

  2.组织互学的要求:小组长要在每半个单元日之前组织小组群学。小组群学的具体安排是要求同一学科成绩相近的同学组队讨论、探究,能使小组成员做到真正理解并掌握。小组展示时,要负责对每个同学的任务提前做好分工。对于A、B级题目不作讨论,要求小组所有成员在群学后都能掌握C级题目,3号以上同学互学后掌握D级题目。

  (三)班内对小组的评价措施

  1.优秀管理小组的评选条件:A.小组成员全部按照规定完成导学案的任务;B.小组展示积极,每天小组成员都必须正确完成反馈任务;C.平时及课上纪律良好。

  2.最佳独学小组的评选条件:A.本单元日小组所有成员均能独立完成独学任务;B.独学任务必须做到完全正确并能讲出做题过程及原理。

  3.最佳展示小组的评选条件:A.声音宏亮,语言清楚;B.条理清晰,通俗易懂;C.有创新意识;D.时间紧凑,利落大方

  4.最佳点评评选办法:A.声音宏亮,吐字清楚,逻辑性强;B.对展示同学的优缺点点评准确;C.能提出自己合理化建议

  5.最佳讲解评选条件:A.普通话好,声音宏亮,吐字清楚,逻辑性强;B.讲解清晰,仪态大方;C.举一反三,有创新意识,思路清晰;

  6.根据各科课代表的表现情况评选最佳课代表:A.课前及时联系任课教师布置课的任务;B.课上组织情况;C.对个小组的学习情况及时与任课教师、班主任进行汇报

  7.每堂课由课代表负责组织及管理,由任课教师、课代表对本堂课各组、各最佳进行评选。

  (四)鼓励措施

  1.精神鼓励:A.教师及课代表对最佳提出表扬,并对小组量化加分;B.每周评选出各项最佳之星;C.小组最终积分决定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的名额分配,本小组得分高者优先获得评选资格

  2.小组角色的动态管理办法:A.每周的最佳合作组可优先挑选班级座次位置;小组最佳可优先挑选小组内座次位置;B.成绩进步的同学随时调整小组号;

  二、小组合作的课堂评价指标:

  (一)小组全体成员按照要求完成导学案情况。

  (二)能否积极、正确、有条理的展示。

  (三)小组成员反馈情况。

  (四)课堂纪律。

  (五)学习效率。

  (六)举一反三,有创新意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学校消毒制度    下一篇:初中部民主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