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10-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关于开展本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沪绿容〔2018〕360号)要求,切实推进杨浦初级中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的示范表率作用,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二、组织机构

  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三、分类要求

  (一)明确分类品种

  生活垃圾的基本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

  1.有害垃圾

  主要包括:废硒鼓、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2.可回收物

  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旧纺织物、废玻璃、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包括废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适宜回收循环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类的废弃物。

  3.湿垃圾

  主要包括: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学校食堂供餐等活动中的食物残余和食品加工废料等餐厨垃圾。

  4.干垃圾

  主要包括:污损后不宜回收利用的包装物、餐巾纸、厕纸、尿不湿、竹木和陶瓷碎片等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

  (二)规范设置容器

  学校按照教育局相关规定设置分类收集和存储容器。

  1.学校食堂区域容器设置

  学校食堂在食品加工和就餐区域设置餐厨垃圾、干垃圾分类投放容器;分类投放容器应标识清晰、容量充足、便于用餐人员投放。食堂有餐厨废弃油脂产生的,设置餐厨废弃油脂收集容器。

  2.办公及公共区域容器设置

  (1)配置垃圾收集容器。办公室应当放置40升二分类(可回收垃圾、干垃圾)收集容器;教室应当放置60升二分类(可回收垃圾、干垃圾)收集容器;每个楼层放置60升二分类(可回收垃圾、干垃圾)收集容器,另外一、二、三楼层增加40升(湿垃圾)收集容器。

  (2)设置临时存放点。学校根据分类垃圾种类和数量设置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临时存放点,并在醒目位置设置分类标识。

  3.垃圾厢房设置

  学校垃圾厢房按照各类垃圾产生量设置240升有害垃圾、可回收、湿垃圾、干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用于暂存学校产生的各类垃圾,且厢房应标识规范。

  四、校园垃圾的分类原则及方法

  1.垃圾分类和管理的原则:人人有责,加强管理,重在实效,持之以恒。

  2.垃圾分类处理的办法:

  1)各教室和办公室的废纸、塑料饮料瓶、易拉罐、玻璃瓶等能变卖可再利用的废弃物均必须投入到蓝色可回收垃圾桶。

  2)各教室和办公室清扫的不可回收的垃圾必须统一必须投入到不可回收垃圾桶。

  3)食堂产生的剩饭、剩菜、菜叶等由食堂指定专人集中投入到褐色湿垃圾桶。

  4)有毒有害垃圾和废旧电子垃圾必须统一必须投入到红色有毒有害垃圾桶。由总务处集中统一处理,并做好相关记录。废弃油脂由相关证照齐全的专业公司集中回收。

  5)建筑垃圾和大宗物品包装箱等由施工单位或安装单位妥善处理。

  6)垃圾投放采取定时定点定人的形式。统一投放地点为学校垃圾箱房,时间为每天中午12:00~12:30,由保洁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一起对各班收集来的垃圾进行检查并指导二次分捡,正确投放。另外要做到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要破袋投放。

  五、责任分工

  1.校长室负责建立健全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有明确的主管部门和责任分工,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保证推广分类工作所需经费。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形成工作制度。

  2.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统一部署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宣传动员。提高教师学生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3.总务处负责学校垃圾分类设施配套齐全、标记清楚、放罝合理规范,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责任落实、督导人员履职和督促垃圾回收部门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工作。负责学校信息报送、阶段工作总结等。

  4.德肓处负责对学生的宣传教肓,保证学生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等对师生投放垃圾的分类情况进行督促。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各项活动。

  5.工会督查教师办公室等垃圾分类情况,并定期反馈,促进办公室等环境干净整洁。

  六、垃圾分类奖罚

  1.对初次不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的教职工和学生给予提醒指正,造成不良影响或屡教不改者给予批评。对于模范遵守本制度,表现积极者结合工会或团队活动给予奖励。

  2.对于不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的班级和组室在学期评优活动中不予提名。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考勤制度及操作办法    下一篇:关于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