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家庭教育一日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8-0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晨起

  1.给孩子配备闹钟,提醒孩子按时起床,不睡懒觉。起来后,见到长辈主动问早请安。

  2.教会孩子厕所卫生习惯:小便入池(坑),便后冲厕、洗手。

  3.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洗脸的方法,并认真刷牙、洗脸。洗嗽时尽量不让水溅在池外,如有溅出,就及时擦净。牙具、毛巾放在固定的位置。

  4.提醒孩子要佩带红领巾和校徽,尽量穿校服上学。

  5.帮助孩子估算好到校所需要的时间,在固定的时间离开家门,提醒孩子带齐用品(尤其要带水杯),上好每一堂课;路上不要玩耍逗留,注意交通安全。要求孩子离开家门时,主动和家长说再见。

  6.帮助孩子做好早餐,尽量让孩子在家里吃好早餐,养成重视早餐的习惯。到五、六年级时,可以让孩子帮助家长一块儿做早餐。

  二、中午(晚)饭

  1.中午(傍晚)放学到家,要培养孩子主动向长辈打招呼的习惯,并经常问一问上午(下午)的学校生活,倾听孩子的叙述,关注孩子的心情,帮助孩子分析一些问题,采取正确的态度和方法(这也可以在饭后交谈)。必要时,可以与老师取得联系,得到老师的帮助。

  2.如果午(晚)饭未准备好,则可以让孩子做作业、看课外书或帮助家长一块儿准备午(晚)饭。

  3.督促孩子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吃饭时尽量少讲话,吃饭也应专心,才能做到细嚼慢咽,有利于健康,吃饭要有一定的速度且不把饭菜漏在外面。还要养成吃多少盛多少、荤素搭配不挑食、珍惜粮食等习惯。特别要注意,好吃的菜要大家分着吃,千万不要让孩子独享。

  4.提醒孩子把碗里的饭菜吃净,要求孩子吃完饭后自己收拾面前的桌面并把碗筷送到水池里,并用清水漱口,保持口腔卫生。

  三、午间

  1.引导孩子午休(30分钟以内为宜)或做安静的事,如做作业、看课外书或预习下午要学的内容等。

  2.饭后半小时可以吃一些水果,喝一些水。

  3.要求孩子按固定的时间离开家门,不早到校也不要迟到。

  4.离开家门前,提醒孩子带齐用品、注意安全,与家长告别。

  四、晚间

  1.要求孩子放学后带齐用品(尤其是衣物、书本等),按时回家,如果不能按时回家要主动与家长联系;家长不能按时来接的,要求孩子在约定好的地点等待,如果等待的时间超过15分钟则要求孩子回教室边做作业边等待。

  2.在放学路上,指导孩子注意安全,要求孩子不做有损公德的事。

  3.回到家后,要求孩子先做好作业前的准备,如吃点心、喝水、上厕所等。

  4.要求孩子先适当复习再做作业,整个做作业的过程应当一气呵,不受其它事情的干扰。把每一次作业都当作一次小测验。做完后,在本子上记录完成本项回家作业所用的时间并适当检查。

  5.家长每天抽时间力所能及地帮助孩子做复习工作,如默词、背书等。

  6.孩子做完作业后,家长尽量及时检查作业完成的态度,看孩子的字迹是否已经达到了他(她)本人的最佳水平,如果没有则给予批评,如果退步较大则要求孩子重做作业。如果达到了最佳水平,应给予鼓励。家长查作业时,不应帮助孩子判断正误。

  7.家长养成晚上阅读书报的习惯,并引导孩子多读课外书,提倡开展家长与孩子共读并讨论一本书等亲子共读活动。

  8、要求孩子按时睡觉,并在睡觉前根据第二天的课表整理好书包。另外,要求孩子在睡觉前与家长道晚安。

  9.孩子睡觉前,应设定好第二天起床的闹钟,并将校徽、红领巾等每天必须的用品放在不易忘记的地方。家长还应指导孩子讲究卫,睡前要洗脸、洗脚,上完厕所,要有正确的睡姿,不要开灯睡觉。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课题研究制度    下一篇:教研组工作考核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