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本培训管理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2-0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规范校本培训工作,提高校本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若干规定(试行)》、《温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校本培训工作的通知》(温教师〔2010〕76号)和《温州市中小学校本培训管理细则(试行)》(温师〔2011〕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计划制订

  具备校本培训资格学校(未具备校本培训资格学校依托挂靠学校)要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的整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和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制订年度校本培训计划,及时上报市教师进修学校备案。

  (一)学校每一学期都要提前制定学校校本培训计划(见附件1)并落实到月行事历上(见附件2)。

  (二)学校要规定备课组或教研组制订学期工作计划,落实学校校本培训工作。

  (三)学校校本培训计划上报时间为每年的9月底前。

  (四)学校因工作要求若变更校本培训计划内工作事项,要及时填写“学校校本培训计划内容变更表”(见附件3),供考评时备查。

  二、培训内容

  根据乐清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校本培训工作的通知》(乐教政〔2010〕26号)有关校本培训规定内容(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与技能、专题培训、学校特色等四板块)基本要求制定。

  三、培训形式

  学校要处理好集中培训与教师自主学习、专题培训与系统培训、校内培训与校外学习等关系。要优化培训资源,加强教学、科研、培训的有机统一。可采用集体备课、读书活动、案例教学、课例研评、专题研讨、讲座交流、观摩互动、课题研究、教学比武、网络研修、成果展示等方式开展校本培训,倡导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

  四、过程管理

  1.学校按照校本培训计划,确定项目的参与人员和项目负责人,落实好参训对象、主讲(备、评)人员、培训时间、培训地点等,并做好培训的考勤工作。

  2.编印学校、学科(教研组)、教师个人“校本培训记录本”,认真详细地记录校本培训过程。

  3.每项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收集培训者的讲稿(或PPT打印稿)、培训教师的考勤签到、教师的作业(教师的心得体会)、培训总结,填写“学校校本培训活动记录表”(见附件4)。学期结束后,填写“学校校本培训汇总表(见附件5),整理归档。

  4.档案管理

  学校要建立健全校本培训资料归档制度,根据校本培训”建档要求“(见附件6),及时将学校在校本培训工作中形成的、对学校和教师有利用价值和凭证价值的、反映学校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工作特点的各类材料归档,确保学校校本培训的档案材料齐全、完整和准确。

  档案材料分纸质材料与电子材料。校本培训职能部门要承担校本培训材料整理、分类和保存任务。

  以一个学期为周期,进行存档资料的装订或装盒。

  五、考核评估

  1.学校校本考核评估每学年一次,对各学校从上年7月1日至当年6月30日期间开展的一系列校本培训活动情况进行考评。

  2.考评时间:每年6月。

  3.考评流程:自评——考评——公示。

  ①自评。学校根据校本培训工作”评估细则“(见附件7)进行自评打分。

  ②考评。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考评小组到学校考评。根据考评结果确定年度考评等次。

  ③公示。考评后两周内,市教师进修学校公布考评结果。若有异议的,在情况反映后一周内复核解决。对符合考评要求的学校给予校本培训学时确认,对不符合要求的学校提出整改意见,择日复评。

  六、学时登记

  1.学时要求:在职教师每学年校本培训每年不少于24学时,如超过24学时,以24学时登记(不包括奖励学时)。每五年为一个周期,累计不少于120学时(学时基本要求见附件8)。

  2.登记时间:每年7月。

  3.登记流程:申报——审核——公示——复核。

  (1)教师填写学时登记表(见附件9),附相关审核材料,申报当年的校本培训学时和继续教育学时。

  (2)学校审核,并按序号汇总电子表格(见附件10)。

  (3)教师当年度校本培训学时汇总表在学校里公示,公示期为一周。

  (4)校本培训负责人带教师年度校本培训学时汇总表(见附件10)到市教师进修学校复核认定。

  七、学时奖励

  学时奖励是对优秀师资和优质培训项目的一种激励。学时奖励分两种类型,一种是对承担本校校本培训主备、主讲或主评教师的一种学时奖励,每次1学时,每位教师每年获得此类奖励不超过12学时。

  另一种是辐射培训项目奖励学时。辐射培训项目参与教师可获得相应学时奖励,其他学校教师参与该项目培训可获得相应的校本培训学时。

  辐射培训项目学时由教师进修学校登记。活动开展前两周,学校须向教师进修学校提出项目申请,经审核批准方可实施。学校要严格培训过程管理和材料整理。

  本细则自2011年7月1日起实施。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登山比赛方案    下一篇:教育系统物品采购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