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组功能、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8-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研组是各科教师集体进行教学研究的组织。也是教学工作基层单位之一,各教研组应以十七中多年来形成的“真爱、平等、执着、创新”教风为标准,做好各方面教学工作,不断提高全组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大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力度,积极转变教育观念,充分挖掘潜能,以教育科研为先导,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突出特长,加强重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此特制定教研组工作制度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教研组设教研组长一人,由教研室和教学处任命,教研组长在教学处领导下具体组织本教研组教师开展各项工作。教研组长要做到:

  ㈠每学期开学初,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根据计划搞好教学教研工作。期末认真做好教研组工作总结。

  ㈡认真组织每学期五次的教研活动,做到准备充分,内容充实,时间保证,并有活动记录。

  ㈢有计划地了解掌握本组教师的教学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对有关教师进行必要的工作指导,一学期内对本组教师每人至少听课两节。

  ㈣经常听取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向教研室和教学处反映。一学期内向教研室、教学处报告工作两次,汇报教研活动和各年级学科工作情况。

  二、认真开展活动,搞好各科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是教研组工作的中心,是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搞好教学工作,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㈠根据教研组的教研专题,有针对地组织教师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学习有关的教改经验和信息,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

  ㈡认真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加强对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要根据“少、精、活、实”教改总要求,结合本学科特点,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研究各种不同课型的课堂教学规律和教学模式。每名教师在一学期中上一次试验课,教研组要认真组织组内教师听课及评议。根据学生的基础,课堂教学应有适当的充足的容量,充分挖掘学生学习的潜在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㈢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和会考纲要,明确本学科教学目的任务,制订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期中、期末考试后认真进行教学质量分析,总结教学经验、教训。

  ㈣组内教师在业务上要相互取长补短,培养在学术上各抒己见,能者为师,共同探讨的和谐气氛,积极开展相互听课活动,教研组长每学期要求听课32节,其它任课教师每学期16节课,年轻教师多听帮带教师的课,互相之间听课不少于10节。

  ㈤教研组要注意积累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各种资料,以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师德师风监督管理制度    下一篇:留守儿童之家志愿者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